航天科技发射高分四号 十二五宇航任务圆满收官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12-30

  12月29日0点04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高分四号卫星,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此次发射的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2015年全年19次宇航发射任务取得满堂红,也标志着“十二五”期间中国航天宇航发射任务圆满收官。

  高分四号卫星为地球静止轨道50米分辨率光学成像卫星,由集团公司五院研制,是高分专项工程首批启动立项的重要项目之一,也是我国第一颗地球静止轨道高轨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卫星,同时是目前世界上空间分辨率最高、幅度最大的地球同步轨道遥感卫星。该卫星设计使用寿命8年,是目前我国时间分辨率最高、设计使用寿命最长的光学遥感卫星。

  该卫星将定点于东经105.6°的赤道上空,对中国及周边地区进行高时间分辨率的近实时观测。此次发射是我国在高分辨率光学遥感卫星研制领域第一次向高轨道进军,填补了我国乃至世界高轨道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光学遥感卫星的空白。

  高分四号卫星主要用户为民政部、中国地震局、国家林业局、中国气象局。该星获取的遥感数据,可重点针对国内用户对高时间分辨率遥感图像数据的要求,为综合防灾减灾、地质灾害调查、林业灾害监测、气象预警预报等应用领域提供遥感数据,并为海洋、农业、国土、水利等行业提供遥感数据服务。

  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高分一号卫星于2013年4月26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高分二号卫星于2014年8月19日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均为低轨遥感卫星。

  高分四号卫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李果介绍,高分四号采用了我国首个高轨遥感卫星平台和首个高轨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光学遥感相机,可见光近红外谱段分辨率为50米,中波红外谱段分辨率为400米,实现了高时间分辨率和较高空间分辨率的有机结合,可弥补低轨遥感卫星空间分辨率高但观测视野窄、重访周期长的不足。

  它的成功研制开辟了我国高轨道高分辨率对地观测技术的新领域,大幅提高了我国遥感卫星的整体设计水平,对于掌握新一代遥感平台的长寿命、高可靠、高精度定位及姿态快速机动等核心技术,提高我国高性能遥感光学有效载荷技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高分四号卫星投入运行后,将与在轨运行的高分一号、高分二号卫星协同配合,进一步完善我国高分专项建设,推动高分辨率卫星数据应用,为我国减灾救灾、林业普查、国土资源勘查、环境监测、海洋应用和气象应用等多个领域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用于此次发射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研制。此次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22次飞行,也是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的第70次飞行。集团公司全年共将45颗航天器送入太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