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田湾核电基地5号机组正式开工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12-30

12月27日,中核集团田湾核电站扩建工程5、6号机组正式开工建设。这是我国“十二五”期间新建核电机组的收官之作。至此,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核电)控股在建机组达11台,装机容量1209.8万千瓦,控股在运机组14台,装机容量1151.2万千瓦,控股装机国内第一。

田湾5、6号机组以目前已投入商业运行的福建福清核电站一期工程技术方案为参考,按照福岛核事故后国际国内最高安全标准,充分考虑多种极端灾害叠加等因素,在借鉴国内外同类型机组运行经验反馈的基础上,实施了42项安全相关的重大技术改进,增设了多项能动、非能动安全系统,进一步提高了机组设计的固有安全性。主要安全指标达到三代核电技术标准。单台机组额定功率1118 兆瓦,建设周期60个月,两台机组开工日期相隔10个月,计划分别于2020年12月和2021年10月投入商业运行。

2015年11月18日,项目通过国家核安全局组织的开工前核安全检查;2015年12月16日,项目申请获得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核准;2015年12月23日,项目获得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建造许可证”。

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的田湾核电站,厂区规划建设8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一期工程1、2号机组和二期工程3、4号机组均采用俄罗斯AES-91型压水堆核电机组。目前,1、2号机组已安全稳定运行8年多,累计发电近1400亿千瓦时,减排效益相当于在长江三角洲地区种植了超过29万公顷绿色森林;3、4 号机组正处于建安高峰期,工程建设情况良好、受控,工程重大里程碑节点均按期或提前实现。历经1-4 号机组建设和运行的磨练,田湾核电已建立成熟、有效的管理体系和项目团队,中核集团也已在同类型机组的建设和运营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样的经验与经历将为田湾5、6号机组的顺利推进提供坚强保证。

核电作为一种安全、清洁、高效的电力能源,机组建成投产后将带来非常可观的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江苏省内以燃煤电厂居多,大气环境治理面临很大压力,两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相当于每年减少燃煤600万吨,可以有效减排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污染物,显著改善区域环境,有效缓解雾霾困扰。从能源保障角度看,未来华东电网供需仍将处于紧平衡状态,田湾核电基地全部建成投产后,总装机容量将超过800万千瓦,年发电量超过600亿千瓦时,将有效满足江苏省乃至华东地区的新增用电需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