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党组召开2015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5-12-31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经中共中央组织部同意,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党组12月28日召开2015年度“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有关同志,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党组书记、董事长杨华主持会议,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刘健,党组成员武广齐、李辉、吕波、李凡荣、吴孟飞参加会议。

本次民主生活会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党组领导班子及班子全体成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章要求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规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结合中央专项巡视情况,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深入查摆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立规执纪、抓好整改,努力推动形成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扎实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国际一流能源公司提供坚强保证。

为确保开好民主生活会,中国海油党组严格按照中央要求,扎实学习研讨,准确把握践行“三严三实”的基本要求;广泛征求意见,7名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分赴各自的联系点和分管单位部门,采取主持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等形式,面对面地听取意见,还采取书面形式征求总公司机关、各所属单位和员工群众的意见建议,共征求意见建议145条;普遍开展谈心,杨华带头分别与其他6名党组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相互主动约谈深入交心谈心,还分别与分管部门、单位负责同志谈心谈话,充分做到“三必谈”;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杨华主持起草党组对照检查材料,并专门召开党组会集体研究讨论。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发言材料并交党组书记审核,党组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和党组成员个人发言材料都经过了认真反复修改。

会议通报了中国海油党组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情况。中央部署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来,中国海油党组将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高度重视,深入动员,以严和实的作风,周密安排,务求实效,工作中体现了“四个坚持”。坚持把深化思想认识放在首位,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亲自撰写党课材料授课,并通过中心组集体学习、自学研读等方式加强学习,在全系统推进学习研讨,成立总公司党校,举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研讨班等,为开展好专题教育打下良好思想基础;坚持纠正“不严不实”问题,使专题教育的过程成为查找和校正“不严不实”问题的过程,党组成员开展专题调研,多渠道、多层面查找“不严不实”问题,按照“三严三实”标准,认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以中央巡视组专项巡视、国家审计署审计以及国资委境外资产检查作为查找问题、促进公司健康发展的重要契机,认真开展整改工作;坚持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推进公司党的建设制度化,建立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化建设,推动落实“三严三实”要求长效化、常态化;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将专题教育与“质量效益年”活动、深化改革、“十三五”规划制定紧密融合,以“三严三实”作风推动公司改革发展,以工作业绩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会上,杨华代表中国海油党组作对照检查发言。党组领导班子对照中央要求,根据征求到的各方面意见,认真查找了在履行政治责任方面、履行党的建设责任方面、履行重大事项决策方面、履行党管干部责任方面、履行群众工作责任方面存在的14条突出问题。

中国海油党组经过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党章》和“三严三实”要求,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认为问题的存在有着深刻的思想根源,主要是因为对“四个全面”重大战略布局的理解还不够深,把实现“中国梦”落实为企业行为的意识还不够强;对“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认识还不到位,推动公司做强做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艰苦奋斗精神有所消减,在低油价下负重前行的思想准备还不充分;贯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出现偏差,不能完全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意识还不够强。

围绕上述查找出来的问题,党组将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切实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以“严”和“实”的作风、敢于担当的勇气和锲而不舍的劲头,认真解决存在的问题,切实加强整改,把专题教育的成效落实到推进公司发展改革各项工作上,落实到党组和党员干部队伍作风的改进上,以整改工作的新成效推动公司的新发展。重点要以“严以修身”为立业之本,切实加强党性修养;以“严以律己”为重要戒条,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以“严以用权”为行为标尺,坚决做到规范用权;以“谋事要实”为基本遵循,带领公司健康发展;以“创业要实”为行动指南,推动中国特色国际一流能源公司建设;以“做人要实”为重要导向,提高队伍创新力、战斗力和凝聚力。

杨华带头进行了个人对照检查,开展自我批评,深入查摆自身问题,虚心接受其他党组成员的批评帮助。随后,刘健和5位党组成员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本着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直面问题,毫不回避,坦诚提出和接受批评帮助意见。大家围绕自身存在的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等方面的不严不实问题,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方面的问题,“一岗双责”落实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情况,进行了认真剖析;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道德品行等方面,进行了党性分析,提出了整改的具体措施。

杨华对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总结,提出要严格按照中央组织部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的要求,巩固好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果。一是以年度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持续加强作风纪律建设。以“严”和“实”的作风,认真解决存在的问题,持续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始终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作为班子建设的“生命线”,坚持党组带头,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推动反腐倡廉工作,持续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成果。二是坚持盯着问题抓落实,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各项工作。结合此次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情况,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形成整改清单,细化措施,制订具体的任务书和时间表,对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定,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三是继续深化改革,推动中国特色国际一流能源公司建设。始终坚持“创业要实”的要求,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积极应对低油价严峻挑战,持续挖掘降本增效潜力,建立降本增效长效机制。持续优化产业布局,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注重发展方式的转变、发展的质量效益和发展的可持续性,持续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管理效能和运营效益。四是从严从实督促指导所属单位和机关部门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着力在从严从实督促指导上下功夫,通过党组成员面对面指导、派干部列席会议等方式,对下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进行督查,做到一级抓实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努力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

中国海油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