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最大地下火车站广深港高铁深圳福田站通车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5-12-31

12月30日8时17分,随着响亮的汽笛声,从福田站开出的首列G6272次列车奔向深圳北站,标志着由中国铁建铁四院勘察设计,十五局集团、电气化局集团等单位参建的广深港高铁福田站通车运行。

福田站是我国第一座设在城市中心区的地下火车站。它由地下三层组成,平均深度32米,相当于地下10层楼的高度,总建筑面积151138平方米,相当于21个标准足球场大小,是亚洲最大地下火车站,目前仅次于美国纽约中央火车站。

铁四院综合考虑施工工法和结构受力因素,实现跨度纵向最大13米,横向最大21.46米,为旅客营造了舒适的乘车环境。福田站是世界上第一个设置屏蔽门系统的高铁车站。设计中解决了相邻滑动门空间冲突等问题,使福田站成为世界上兼容车型最多、门体型式最多、结构型式最复杂的站台屏蔽门。

中国铁建十五局集团采用盖挖逆作、明挖顺作等施工技术,采取周边土体预加固等技术措施,进行大跨度、大体量、深基坑施工,开创了城市中心区大型地下车站结构施工的先例。

不同于传统火车站设置站前广场疏散,福田站交通接驳以城市公交、出租车为主要疏散方式。福田站将负一层设置为客流转换层,以轨道交通换乘接驳为主,周边配套规划有5条地铁线,11个地铁车站,同时,以3个城市公交、出租车接驳场站为辅,实现了人员的快速疏散。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