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完井防砂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6-01-07

1月3日,钻具带着301米长的送入工具,从垦利10-1油田2216米地层深处缓缓带出井口,亮闪闪的金属体上留下黄褐色被腐蚀的斑点。

这是我国一趟多层砾石防砂首次“破六”,作业难度极大。“通常防砂作业一趟三层,带4个封隔器;很少有一趟五层,带6个封隔器;此次一趟六层,首次7个封隔器在井下进行防砂作业且非常成功。”中国海油所属海油发展工程技术公司防砂技术攻关项目组负责人陈胜宏说。

井下防砂工具,素有“油井之肾”之称,可准确安装在几千米深的井下,实现有选择性防砂,既能牢牢将地层里头发丝般粗细的砂粒防住,也能让其放行,确保原油顺畅流出,使油井“健康长寿”。

渤海油田地层出砂严重,95%以上的油气井需要高效防砂。中国其他海域60%以上的油气田,同样无法回避高效防砂这一世界级难题。1992年,渤海湾首次进行防砂作业,此后,贝克休斯等国外服务公司在中国防砂领域长期垄断20余年。2006年5月,海油科研团队向防砂技术发起冲击,2007年10月,第一套自主防砂工具试制成功,2013年9月,系列工具通过API(美国石油学会)技术认证。

2013年,海油自主研发的防砂工具开始应用,渤海绥中36-1油田M7井防砂段总跨度357.4米,相当于一个百层楼的建筑高度。同年,秦皇岛32-6油田34口井进行防砂,“中国军团”在8个作业点同时作业,防砂成本一举降低40%,迫使国外工具降价30%以上。2014年,曹妃甸油田18口防砂井和垦利10-1油田110口防砂井招标,海油发展工程技术公司击败三个国际行业巨头,拿下全部合同。

中国工程院顾心怿等院士评价,海油系列防砂工具技术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成为继贝克休斯和哈里伯顿两家国际公司后,全球第三家系统掌握防砂技术的公司。

截至目前,海油在中国海上、陆地以及海外油田自主实施210多井次防砂。海油发展副总经理、工程技术公司总经理杨立平表示,“海油化”防砂技术每年可降低防砂成本一亿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