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冶金地质总局积极打造“双创”平台 促进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地质总局  发布时间:2016-01-07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以下简称“总局”)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型服务业态,以打造产业基地“双创”平台为抓手,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取得较好成效。

近年来,总局以位于国家地理信息产业园的产业基地为依托,将有关地理信息业、施工业、矿产资源研究开发等单位迁入产业基地,通过集结各单位核心竞争力,大力进行内部资源整合,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拓展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是紧跟“智慧城市”发展步伐,在国内率先提出了开展智慧管网建设,并以智慧管网为切入点,重点拓展智慧地下空间服务领域。2015年,总局地理信息业签订合同总额同比增长30%,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入驻产业基地的总局正元地信公司荣膺中国地理信息百强企业第八位;二是以产业基地为平台,积极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由入驻产业基地的总局中基发展公司控股北京发研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推进施工业从传统领域向特种工程领域转型。2015年11月15日,在备受关注的北京三元桥桥梁整体置换工程中,北京发研公司承担并圆满完成了该大型工程的首道工序,为整个工程的顺利实施发挥了重要作用,彰显了总局作为中央企业雄厚的技术实力和创新水平。

总局产业基地在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的同时,还在总局开展科技创新、央地对接、拓展对外合作等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产业基地开发研制的产品获得了中国专利优秀奖、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等诸多科技奖项;基地多次成功申报多项国家级和北京市荣誉资质和科研资金扶持项目,建成的地理信息科技展馆被顺义临空经济核心区管委会指定为定点参观单位;产业基地与中国联通共同研制开发了智慧管网云和智慧电梯云,还与航天科工、清华同方等多家单位进行了合作。

下一步,总局将继续加强产业基地“双创”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产业基地的孵化器作用,助推总局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更好履行资源保障的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