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试行“气电互补”供暖模式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6-01-08

“白天用天然气供热,晚上用电供暖,不仅节省了天然气,而且供暖温度丝毫没有‘打折’。”1月4日,家住新疆乌鲁木齐博洋雅居小区的艾尼瓦尔·阿布都瓦依提看了一眼室内温度计的示数——20摄氏度。他高兴地说,自从小区采用“气电互补”模式供热后,家里的温度一直保持在20摄氏度以上。

在国家电网公司的统一部署下,各地加快了电能替代的步伐,新疆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充分利用当地的有效资源,因地制宜制定推广“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带气”的电能替代项目。目前,新疆试点建设“气电互补”供暖新模式,已建成供热面积16700平方米的“试验田”。

自乌鲁木齐市“煤改气”工程实施以来,天然气已经成为乌鲁木齐供热的主要能源。然而,乌鲁木齐天然气年度需求量从2010年的8.4亿立方米急剧上升至2014年的29.4亿立方米,特别是冬季用气高峰,日用气量已突破2500万立方米,缺口日益显现。“气电互补”供暖模式直接利用现有热力管网实现电采暖,在换热站内的集中供暖换热站支线上并联一个电锅炉作为集中供暖的补充热源。乌鲁木齐供电公司营销部负责人说,这种供暖模式投资较小,运行稳定,后期维护成本较低,安全无污染。尤其在冬季寒冷、暴雪等极端天气情况下,当天然气紧缺或集中供暖因系统衰减达不到供暖要求时,电锅炉就会补充供热,确保供暖温度达到一定要求,保障居民供暖不受外界气候环境的影响。

“电锅炉采用全自动控制,在凌晨零时至早8时用电低峰期采用电供暖,电锅炉运行8小时,核算下来消耗电量为5760千瓦时,相当于节省天然气614立方米。”新疆维泰热力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供热企业与供电公司合作推广的“气电互补”供暖模式,不但缓解了供暖能源紧张的状况,而且既经济又环保。

“气电互补”供暖模式目前在乌鲁木齐市高铁片区开始试点推广,试点区建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新疆维泰热力换热站,1400千瓦的电锅炉已建成并投入运行,为博洋雅居小区144户居民提供供暖服务,今年还将在乌鲁木齐软件园建设10万平方米的电热供暖区。

乌鲁木齐市“气电互补”项目是新疆电能替代试点,冬季采暖期过后,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将完成整个采暖期的数据采集,开展数据分析,根据试点完成情况进行推广。

除积极探索开展“气电互补”供暖模式外,乌鲁木齐供电公司还大力推广热电联产、地源热泵、电采暖等供热方式。目前,乌鲁木齐已形成以天然气供热为主、清洁能源供热为辅的多元供热格局。

未来,随着光伏发电、风电等新能源大规模开发以及超高压电网大规模建设,新疆北部、西部能源基地向乌鲁木齐电网输送电力能力将进一步加强,可大幅提高乌鲁木齐电网的受电能力,为清洁供暖提供充足的电能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