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集团成功牵头研制重型火箭贮箱过渡环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1-08

近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一部牵头国内相关单位,采用整体锻造法成功研制出重型火箭贮箱过渡环,突破了超大直径整体锻造关键技术,在国内乃至世界都尚属首例。这标志着重型火箭突破了最大瓶颈难题,为后续重型火箭研制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重型火箭采用超大直径箭体结构设计,位于连接贮箱的筒段、前后底与火箭的箱间段之间的过渡环直径很大,是传力的关键部位,受力较集中。以往型号产品的过渡环通常采用分段式锻造,把各部段之间焊接起来。重型火箭的过渡环直径大,界面形式特殊且复杂,焊接时可能会产生瑕疵,在未来执行任务过程中,可能会因受力状态复杂,遭到难以预料的破坏。

为增强过渡环的受力强度,一部采用整体锻造法制备过渡环,从小直径过渡环锻造入手,逐步改进工艺,不断确定合适的工艺流程细节。经过一年多攻关,一部最终完成了过渡环整体锻造的研制,为我国超大直径箭体结构的设计、制造、试验等关键技术奠定基础,也为重型运载火箭结构件轻质化设计提供了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