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哈管道输油五连超千万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1-12

  1月11日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哈原油管道(阿塔苏—阿拉山口)向国内输送原油1080.5万吨;“十二五”期间连续5年输油量超过1000万吨,累计输油5680万吨。

  数据还显示,自2006年7月投产至2015年年底,中哈原油管道作为我国第一条陆路跨国原油通道,已累计向国内输送原油8724万吨,为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哈原油管道起于哈萨克斯坦西部阿特劳,途经肯基亚克、库姆科尔、卡拉科因、阿塔苏,终点位于我国阿拉山口市,全程共4段管道,总长2834公里。其中阿塔苏—阿拉山口管道和肯基亚克—库姆科尔管道由中哈原油管道项目公司负责运营。阿塔苏—阿拉山口管道全长965.1公里,设计输量2000万吨/年,主要用于向中国出口原油;肯基亚克—库姆科尔管道全长794.1公里,设计输量1000万吨/年,担负着向中国出口原油及向哈国炼厂供油的双重责任。

  “十二五”期间,中哈原油管道经历了管输原油构成变化较大的挑战。其间,哈萨克斯坦炼厂原油加工量逐年提高,2014年至2015年俄罗斯中止了供应哈国炼厂的免税原油,导致其可供出口的原油量愈来愈紧张。2015年,伴随着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低及中哈原油管道主供油田产量普遍下降等不利因素的相继出现,出口至中国的管输原油组织难度与日俱增,中哈原油管道完成全年输油任务面临较大风险。对此,哈萨克斯坦公司和中哈原油管道项目公司认真分析哈萨克斯坦资源出口状况,努力拓展新油源,成功将管道供油商数量由2011年的10家增至2015年的17家,最大限度上保障了增供中哈原油管道的哈国原油资源。同时,中哈原油管道项目公司协调管道运营商合理做好管道维护及输油计划等工作,确保管道本体运营安全,用足用好哈国海关批准的月度输油配额。

  数据还显示,肯基亚克—库姆科尔管道自2009年10月投产至2015年年底,累计输油量为3267万吨,其中“十二五”期间输油2852万吨。肯基亚克—库姆科尔管道是连接哈国西部油田与东部炼厂唯一的管道,在保证将哈国西部原油出口至中国及向哈东部奇姆肯特炼厂稳定供油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