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首台大直径硬岩掘进机助力吉林最大引水工程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6-01-12

1月10日,吉林省最大规模的引水工程——“引松入长”首段引水隧洞贯通,它采用的是中国铁建重工集团依托国家“863计划“自主研制的我国首台硬岩掘进机(TBM),该设备最高月掘进达1209.8米,创国内TBM掘进历史之最。

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是松花江丰满水库库区引水至吉林省中部地区的大型调水工程,是吉林省有史以来调水规模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受水区域最广的水利工程,输水线路总长634.96公里,首段21.22公里的引水隧洞采用硬岩掘进机(TBM)施工,安全穿越岩层多变的特殊不良地质带,成功掘进6865米,并创造了TBM的月平均进尺756.3米,最高日进尺86.5米,5、6月份连续920米以上进尺的国内TBM施工新纪录,创国内同类隧道建设之最。由于技术保障,施工顺利,任务比计划工期提前110天完成。

吉林引松第二标段位于吉林市丰满水库至温德河左岸之间,主要岩层为凝灰岩和花岗岩,其中花岗岩占50%以上,花岗岩岩层饱和抗压强度普遍在200千牛以上,岩层极不稳定,支护难度高,支护工作量大。针对这一地质特点,铁建重工的TBM研发团队经过多方研究考证,结合试验工程地质条件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和科技攻关,突破了大直径TBM多系统协调技术、大功率、变载荷、高精度电液控制系统设计与集成技术、关键部件状态监测与诊断技术以及振动分析及减振技术等核心技术,针对吉林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输水总干线隧洞“长距离、大埋深、高应力、高水压、高地温、大涌水、易岩爆”等地质特点和技术难点,量身定做了针对性和适应性强的大直径TBM,把高强度、高风险、高污染的隧道掘进工程作业转变成为相对安全、高效的绿色施工模式,满足隧道建设快速、优质、高效、安全、环保、集成化程度高的要求,为吉林饮水隧道施工现代化创造了条件。

据悉,这台贯通吉林饮水工程的硬岩掘进机TBM开挖直径7.93米,总长205米,总重1500吨,装机功率超过5000千瓦,集隧道开挖、支护、出碴、通风、排水等功能于一体,能安全环保高效一次完成隧道施工,被国家列入“十二五”国家863计划和973计划进行研究。

“十二五”以来,我国铁路交通、公路交通、水利水电、城市轨道交通、矿井建设、大规模的输气、输电、输水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全面铺开,大直径、大埋深、长距离全断面隧道工程越来越多地采用TBM施工,国内对TBM的市场需求巨大。引松入长工程首段的安全贯通,不但为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的按期建成通水奠定了基础,也为我国重大装备技术的研发提供了科学数据和宝贵经验,标志着我国现代化隧道施工装备和施工技术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这对于我国高端装备制造在施工领域的创新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