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1-13

1月8日,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大会并向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的代表颁奖。李克强在大会上发表讲话。

中国石化“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荣获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这是中国石化第二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最高奖项。该项目第一完成人、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戴厚良作为获奖项目代表,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颁奖。

同时,燕山石化“乙烯三聚制1-己烯新型催化体系及成套工艺技术”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石家庄炼化参与的“含高浓度分散相的搅拌反应器数值放大与混合强化的新技术”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石化石油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江汉油田、江汉石油工程等完成的“超高压大功率油气压裂机组研制及集群化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芳烃是化学工业的重要根基,广泛用于三大合成材料及医药、国防、农药、建材等领域。对二甲苯是用量最大的芳烃品种之一,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然而,我国对二甲苯自给率仅为50%,一个重要原因是芳烃生产技术长期依赖进口,技术费用昂贵,产业发展受制于人。据专家介绍,芳烃成套技术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包括原料精制与精馏、芳烃异构与转化、吸附分离等工艺及工程技术,系统集成度高、开发难度大,之前仅有美国和法国两家著名公司掌握,技术壁垒非常高。

“开展芳烃成套技术攻关刻不容缓,不掌握这一石化核心技术,就会受制于人,就难以掌握话语权。”戴厚良说。

上世纪70年代,以对二甲苯为原料生产的“的确良”和“涤卡”,给人民的生活带来了光鲜和靓丽。如今,约65%的纺织原料、80%的饮料包装瓶都来源于对二甲苯。近15年来,我国对二甲苯消费量年均增长率高达20%。2014年我国消费对二甲苯约2000万吨,生产的化学纤维相当于替代约2.3亿亩土地产出的棉花,为有效解决粮棉争地矛盾、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做出重要贡献。

我国芳烃成套技术的开发经历40余年的攻坚克难。1972年至2008年,中国石化与中科院及有关高校开展合作研究,为芳烃技术发展奠定了基础。2009年,中国石化专门成立芳烃成套技术攻关组,发挥体制优势,科研、设计、建设、生产等单位2000多名技术人员联合攻关,最终成功开发出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闵恩泽、袁渭康、何鸣元、袁晴棠、欧阳平凯、谭天伟等6位院士对此予以高度评价,认为这是石油化工技术领域的里程碑。

通过物理化学、催化材料、智能控制、工艺工程等原理与方法创新,中国石化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显著提升了我国芳烃生产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能力,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该项技术的国家,取得特别重大的技术突破、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该技术实现五大创新。一是首创原料精制绿色新工艺。以化学反应替代物理吸附,实现了原理创新,精制剂寿命延长40~60倍,固废排放减少98%。二是首创芳烃高效转化与分离新型分子筛材料。重芳烃转化能力提高70%~80%,资源利用率提高5%,吸附分离效率提高10%。三是集成创新控制方法,实现智能控制。实现短时间大流量变化的快速调控,吸附塔压力波动幅度显著降低,确保了装置长周期本质安全与高效精准运行。四是首创芳烃联合装置能量深度集成新工艺。装置运行实现由“需要外部供电”到“向外部输送电”的历史性突破,单位产品综合能耗降低28%。五是创新设计方法与制造工艺,实现了关键装备“中国创造”。创新设计并建造了世界规模最大的单炉膛芳烃加热炉和多溢流板式芳烃精馏塔,率先开发了新型结构的吸附塔格栅专利设备,流体混合与分配均匀性显著提高。

中国石化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获得40余项国内外专利授权,形成完整自主知识产权,出版专著1部,获中国发明专利金奖1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自主开发的成套技术工艺包、工程设计和管理软件等,使我国不仅成为成套技术专利商,而且成为工程建设EPC承包商。

据统计,自2012年至2014年,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已累计实现新增销售收入139.5亿元,利润11.5亿元,经济效益显著。

此前,中国石化“特大型超深高含硫气田安全高效开发技术及工业化应用”荣获201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