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参与设计施工的京沪高铁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6-01-13

1月8日上午,党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国铁建铁四院勘察设计、中国铁建十二、十四、十六等多家施工单位参与建设的京沪高铁工程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京沪高速铁路是我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一项战略性、世纪性、历史性宏伟工程。线路起自北京南站,终到上海虹桥站。途经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线路全长1318公里。投资1982.9亿元。设计时速350公里。

铁四院负责设计的京沪高速铁路徐州至上海段线路正线长642公里,正线大、中桥梁共计135座,占该段线路总长的81%,其中丹阳至昆山特大桥长164公里,为目前世界最长高速铁路桥梁;正线隧道共12座,长5.437公里;正线路基长115.179公里,占该段线路全长的18%。

穿越中国经济发达的长三角,跨过广袤的黄淮海平原,京沪高铁堪称当代高铁技术创新的世界地标。它不仅设计理念出众,具有独特创新性,在绿色环保、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面也先人一步,成为人类在现代交通运输发展史上技术创新杰作。

项目建成后,得到数百家国际知名媒体赞誉,2013年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FIDIC)百年庆典中,荣获“百年优秀工程奖”,全球仅有18个项目获此殊荣。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