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冶总院荣获得2项2015年度国家科技奖

文章来源:北京矿冶研究总院  发布时间:2016-01-13

2016年1月8日上午,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举行。北京矿冶研究总院荣获2项国家科技奖。其中,由矿冶总院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蒋开喜主持完成的“复杂难处理资源可控加压浸出技术”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矿冶总院参加完成的“露天转地下高效转型建设大型数字化地下金属矿山的研究与实践”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复杂难处理资源可控加压浸出技术”项目聚焦有色金属资源保障、产业升级和清洁生产的重大战略需求,针对铜、锌、钼、镍等复杂物料及含砷剧毒危废,成功发明了复杂难处理资源可控加压浸出技术,提出了以“最小化学反应量原理”构建新的可控加压浸出技术的总体思路,在工艺技术创新上取得了重大突破。研究团队经过30多年的基础理论、新技术和工程化应用三个层面的系统研究,阐明了不同矿物和元素在加压浸出过程的迁移规律和作用机理,构建了新的反应体系和过程调控机制,实现了加压浸出安全、清洁、高效、低耗,在铜、锌、镍、钼、砷等复杂难处理资源上实现了大规模应用。该项目主要技术发明均为国内外首创,6项核心技术均经过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鉴定,4项技术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项目发明的技术已成功应用于江铜集团、金川公司、秘鲁Toromocho、菲律宾TVI等大型矿业公司,涉及铜、锌、镍、钼等多个领域,近三年累计新增销售收入28.1亿元,利润7.8亿元,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该发明代表着加压浸出技术的发展方向,显著提升了加压浸出技术竞争力,扩大了加压浸出应用范围,对有色金属行业科技进步、转型升级和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

“露天转地下高效转型建设大型数字化地下金属矿山的研究与实践”项目由北京科技大学牵头,我院参加合作完成。该项目针对我国露天转地下开采矿山生产环节多,复杂多变的地压破坏和灾害等难点问题,将现代化数字化与自动化技术相结合,实现了企业技术开发模式转型。项目提出了露天转地下一体化开拓系统和回采工艺;建立了金属矿露天转地下开采地压控制理论;建成了开采设计、生产、控制、安全、信息等五大系统平台;研发了采矿生产过程自动化控制系统;创建了基于GIS数据库及空间分析技术的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对全国一大批金属矿具有重要的示范效应和推广应用前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