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大型集装箱船用止裂钢通过七家船级社认证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1-13

近年来,随着海上物资运输量的不断增加,带动了集装箱船向大型化方向发展。国际、国内一线船厂纷纷设计、研发、建造10000标箱以上集装箱船。为防止大型集装箱船断裂沉没,国际海事组织对这一类船的强力甲板及舱口边围用止裂钢引入了防止船舶断裂的新指标——止裂性能,并强制执行。

面对大型集装箱船用止裂钢需求爆发式增长的趋势,鞍钢船板海工产品研发团队紧跟市场需求,与船厂设计部门快速对接,前期介入了解船厂设计需求,同时积极准备船级社认证工作。按照船级社规范的成分要求,产品既要兼顾优良的焊接性能和超高强的强度级别,也要具备优良的低温韧性和低温止裂性,这对产品研发是极大的考验,也是对鞍钢技术储备、生产控制水平、设备极限能力的综合检验。

鞍钢股份充分发挥新一代TMCP技术和5500宽厚板轧机及控冷系统的装备优势,采用低温大压下多段控轧+超快冷工艺路线,成功研发出厚度80毫米及以下规格40kg级、47kg级止裂钢。鞍钢股份迅速启动产品船级社认证工作,从提交认证大纲到接受现场检验、宽板拉伸试验、母材及焊接CTOD试验,仅用4个多月时间一次性通过七家船级社认证,产品性能满足船级社及用户要求,止裂性指标Kca达到9000以上,其中,40kg级止裂钢Kca达到10000以上,远超日、韩钢企指标,为实现高端船舶用钢国产化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