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开创我国在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主编ISO国际标准先河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01-19

近期,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以下简称建设科技集团)所属中国建筑设计标准研究院(以下简称标准院)接ISO/TC59秘书处来信通知:成立ISO/TC59/WG3——模数协调编制工作组,标准院魏素巍同志成功当选ISO/TC59/WG3——模数协调工作组召集人。一般来说,ISO标准编制工作由各编制工作组完成,工作组召集人相当于我国的标准主编人。此国际标准的编制是建设科技集团首次以主编单位的身份参与国际标准的编制,也是我国在TC59--建筑和土木工程领域主编的第一本国际标准,具有重大开创性意义。主编国际标准将有助于我国企业得到世界更多贸易国的标准互认,带动我国产品、技术、服务的走出去。同时,主编该标准对于推动我国工业化建筑的发展具有重要基础性作用,有助于我国工程建设行业技术进步、促进行业内的国际交流。

建设科技集团标准院于2015年6月向ISO/TC59秘书处 提交了整合编制建筑模数相关系列标准的工作计划,并通过TC59秘书处向全世界范围内征求意见和公开投票,最终成功申报ISO国际标准《Modular Coordination》(《模数协调》)。10月,标准院魏素巍与李晓明、宋婕同志赴西班牙组织召开了标准的第一次工作会议。

该标准将目前国际上分散的模数标准进行整合,并结合当前国际建筑行业技术发展,编制成一本系统的模数协调标准,作为国际范围内建筑和土木工程领域开展技术合作、技术研发工作的基础标准。该标准主要包括建筑常用模数系列及模数协调原则等内容,适用于建筑的主体结构、围护结构及内装工程的设计、部品生产及施工安装的模数协调。《模数协调》标准不仅可解决建筑构配件和部品在工业化生产模式下的标准化、装配化问题,也是住宅建筑工业化体系、系列化设计的基础。因此,模数协调标准对于推动工业化建筑的发展具有重要基础性作用。

根据 WTO 法规要求:各国的国家标准需以国际标准(即ISO标准)为基础,凡加入ISO/IEC的成员国,必须像接受国家标准一样接受国际标准,并且废止与国际标准相抵触的国家标准。因此,作为发展中国家,主编国际标准将使我国企业得到世界更多贸易国的标准互认,带动我国产品、技术、服务的“走出去”。同时,主编国际标准将有助于我国工程建设行业技术进步、促进行业内的国际交流。对我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工作而言,通过主导国际标准的编制,熟悉国际标准的编制流程,将为今后参与更多的ISO国际标准化活动积累经验。

标准化是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有力武器。组团出海,标准先行。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一直以来坚持以国际标准化引领企业走出去战略,承担了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 59(建筑和土木工程)、TC 162(门和窗)、TC 10/SC 8(建筑文件)的国内技术对口工作,参与多项国际标准投票,转化国际标准为国内标准,发布国际标准动态和发展方向、承办和参加多项国际会议,为推动行业国际化进程起到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