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钢力推钢铁二次资源利用 武汉首块“海绵”试水成功

文章来源: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1-20

18日,用水流模拟的“暴雨”连续10分钟漫灌在临江港湾小区新建的停车场上,路面却没有积水。“暴雨”停后,水渍立即无影无踪。由此,武汉首块“海绵”路面完成试水,也标志着武钢金资公司利用钢铁二次资源研制的透水混凝土材料首次成功运用到实际工程案例。

经现场测试,其各项指标均达到设计标准,透水率高于国家标准20%,得到海绵城市项目部和设计单位的高度评价。

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目的在于解决内涝、热岛效应、雨水污染等城市病。

去年,武汉市成功申报成为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并选取青山区作为“2+N”示范区进行海绵城市建设改造。武钢金资公司直属研发机构———湖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抢抓海绵城市建设机遇,先期介入相关产品及全套技术研发,主动与政府对接,积极参与海绵城市试点工程建设,为武钢钢铁二次资源的高效利用找寻契机。

据了解,钢铁厂每年要产生数百万吨钢渣、水渣等工业废弃物,如何将这些废料、废渣作为二次资源进行综合回收利用,是国家绿色环保和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的需要。

普通混凝土一般指水泥混凝土,材质密实,能吸水而不透水,硬度较强。而普通透水混凝土是一种多孔轻质混凝土,呈孔穴均匀分布的蜂窝状结构,具有透气、透水和重量轻的特点,但“透水好则强度差”的矛盾一直是行业难以攻克的难题。武钢金资公司在学习新加坡雨水治理与再利用方面的经验基础上,就地取材,变废为宝,率先利用钢铁二次资源研发高性能胶结料,并结合矿渣微粉和重矿渣等二次资源的特性,达到“强度”和“透水”完美平衡。该公司研发的透水混凝土50%以上原材料使用武钢二次资源,具有“钢铁特色”和“绿色环保”两个特性,技术水平行业领先,应用前景广阔。

目前,武钢金资公司正赶制海绵城市建设系列产品应用模型,着力研发的透水砖、透水沥青和滤水陶粒等新产品,进一步拓宽了钢铁二次资源高效利用新领域,让“武钢不仅能生产优质钢材,还能生产绿色建材”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