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青海油田“八大”工程增效逾3亿元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2-01

今年1月,中国石油青海油田柴达木盆地生产一线遭遇了近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大风暴雪极寒天气。然而青海油田油气产量却在严寒中保持了箭头上扬,原油日产量攀上6150吨,天然气保持2200万立方米满负荷生产。

去年,青海油田经受住了低油价给高原油田油气勘探开发、生产经营带来的严峻考验,紧紧咬定增加产量、降本增效、压缩投资等4个5%目标不放松,实施“勘探增效、开发增效、炼化增效、管理增效、科技增效、保障增效、基础增效、党建增效”工程,在原油价格同比大幅下降的情况下,青海油田经营收入、利润、效益在集团公司企业中名列前茅,增效达3.15亿元。

投资管控出效益。2015年,青海油田通过实施投资切块管理、产能建设项目管理和重点工程专业化管理,勘探开发主营业务投资同比提高5%,生产辅助投资同比下降41%,投资效益显现。

开源节流增效益。青海油田强化预算管理、细化业绩指标、严格责任落实,油气生产基本运行费压缩5%,工程技术业务减亏5%,油田整体效益实现了稳增长。

深化改革创效益。通过挖掘内部潜力,严格落实油田二级单位能干的工作量不进油田内部市场、油田内部能干的工作量不出油田市场、中国石油内部能干的工作量不进社会市场的“三不”原则,减少对外支出7000多万元。同时,通过实施物资集中采购、集中仓储管理、非生产单位车辆集中管理、盆地搬迁增效,整合办公、物业和敦煌基地门卫、绿化保洁等业务,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

炼化实现减亏增效。青海油田采取精细管理,细化对标指标,炼油装置平稳率达到99.2%,设备完好率达到99.7%。炼化产品紧跟市场,优化生产组织,适时调整柴汽比,通过技术攻关,停运高耗能设备和相关装置,超计划加工原油6.87万吨,减亏5344万元,炼化效益持续好转。

与此同时,青海油田还创新工程技术服务保障模式,充分发挥市场竞争和“批发整包”优势,与相关单位开展战略互惠合作,在英东、扎哈泉、英西等11个区块全面推行区块工作量承包,万吨产能建设投资总体下降10%。

去年,青海油田借助连续油管等国内一流技术,采取包保、托管模式,占井周期平均减少1.04天;通过试行费用总承包模式,单井作业成本同比下降5%,井下作业公司扭亏5000万元,一举摘掉了亏损大户的帽子。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