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两项科技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6-02-02

近日,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所属中建五局自主研发的“低净空狭窄条件下地铁车站建设关键技术”和“穿越复杂地质条件下盾构法施工技术”两项施工技术,经湖南省技术产权交易所组织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低净空狭窄条件下地铁车站建设关键技术”首次提出施工与交通用地之间“最佳平衡点”的概念。该技术已在深圳地铁9号线成功得到应用。通过盖挖逆作法、分段吊装钢筋笼、先隧后站施工、车站周边环境安全控制等关键技术,解决了深圳地铁9号线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人民南车站“十面埋伏”的施工难题,并在净空不足10米的高架桥下,完成34米钢筋笼吊装,实现了盖挖车站与过站盾构二者的工期节点要求,并将对周边场地、建(构)筑物安全影响控制到最小。

“穿越复杂地质条件下盾构法施工技术”基于流固耦合结合数值模拟,研究出一套完整的土压平衡盾构施工工艺,解决了盾构隧道7过建(构)筑物的技术难题。该技术已在深圳地铁9号线成功得到应用。通过运用该技术,盾构机克服了始发不到3米即下穿河流、切削高架桥桩基、零扰动下穿铁路、地铁、重叠隧道施工等复杂工况,成功通过黏土、泥岩、强风化、微风化砂岩及上软下硬地层等多种复杂地质层,并最终确保项目全线最先完成洞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