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设计施工国内首条地铁海底盾构隧道厦门始发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6-02-02

1月29日,由中国铁建铁四院设计、十四局集团施工的国内首条过海地铁隧道盾构机在厦门海沧大道站始发,这是中国隧道海底盾构技术发展的一个重大跨越。

轨道交通2号线作为厦门地铁交通线网中的中心放射骨干线,主要承担了厦门岛与海沧城区间跨海交通功能,全长41.5公里,车站32站,均为地下站。整条线路最大施工难点在于工程需要穿越厦门本岛与海沧区之间的海域。过海隧道区间全长 2.7公里,仅海底隧道的长度就达2.1公里。

厦门2号线不同于以往设计的江、河、湖等水底隧道相对均匀的地层,过海隧道穿越地层地质情况复杂多变,堪称“地质博物馆”。设计过程中,经过多方案比选,优选出最佳过海通道位置,确定了“盾构法+矿山法”的组合施工方案。

针对工程特点和难点,中国铁建铁四院和十四局集团在建设初期就策划组织国内相关高校及科研机构开展了7项重点课题研究,充分考虑了工程建设和运营服务阶段的各类难点和风险,为过海隧道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厦门作为国内外著名的旅游城市,对工程建设的环境影响有着更高要求。王金龙介绍,为了尽量减少影响周边环境,盾构设备选择了对地层沉降变形控制更好的泥水平衡盾构机,盾构机开挖的泥渣采用压滤处理,实现“零污染”。此外,厦门海域为野生保护动物白海豚的活动区域,工程实施过程中,专门建立了白海豚保护方案,保障了海域生态。

从“万里长江第一隧”武汉长江隧道到“世界超大直径盾构隧道”南京长江隧道,从“中国第一条穿越长江的地铁隧道”武汉地铁2号线长江隧道到“世界最大直径的单洞双层公路隧道”扬州瘦西湖隧道,从“国内首条公铁两用长江隧道”武汉三阳路长江隧道到“我国首条过海地铁隧道”厦门2号线隧道,中国铁建在穿江越海隧道上进行的诸多创新,不断刷新水下隧道的“难度系数”,自主创新比重逐步扩大,为中国正在规划或筹建的渤海海峡隧道、琼州海峡隧道等其他海底隧道,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标本。采用的先进盾构技术,安全、高效、科学,所带来的“技术革命”影响更加深远,催生了新的“隧道经济”,为穿江越城的“地铁时代”提供了有利的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