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承建世界最大跨度双塔双索面自锚式悬索桥主塔封顶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6-02-03

1月31日上午10点,中国铁建大桥局集团承建的世界最大跨度双塔双索面自锚式悬索桥——重庆市鹅公岩跨长江轻轨专用桥主塔封顶。主塔封顶标志着该桥完成了一个重大节点,下一步将进入体系转换、悬索及桥面施工工序。

鹅公岩长江轻轨专用大桥是重庆市轨道交通环线二期(上浩至重庆西段)重点建设工程,大桥全长1650.5米,引桥长530.5米,主桥长1120米,跨径布置为(50+210+600+210+50)米的五跨连续钢箱梁自锚式悬索桥,主跨为双塔双索面自锚式悬索结构,目前在世界同类桥梁中跨径最大。

该桥基础采用大体积承台和钻孔灌注桩,施工重点和难点为主塔基础开挖施工、主塔施工、斜拉桥的钢箱梁安装施工、悬索桥的主缆安装、体系转换及全桥施工监控。其中,该桥采用的先斜拉成桥,然后再进行悬索桥体系转换,这种在柔性体系上进行体系转换的施工工艺在国内外尚属首例。

为解决技术难题,项目部开展了4大课题17项技术研究,目前已完成“主墩深水基础施工技术研究”和“主塔快速施工及安全防护技术研究”两大课题10项技术研究。

该桥施工进度及技术突破,均创造了国内及国外同类型桥梁施工的最快速度,同时为同类型桥梁提供了宝贵的施工经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