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大庆油田“十三五”开局稳健起步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2-05

  2月2日,大庆油田钻探工程公司钻井二公司1205钻井队队长赵明涛表示,1月份他们顶着严寒完成一口取芯井,钻出2016年的开门红。“油田发展进入破冰期,我们要尽自己的一份责。”

  应对低油价挑战,唱响效益主题歌,大庆油田明确“十三五”抓资源、抓内功、抓市场、抓改革、抓作风的五大重点任务,以稳健经营、稳步发展、稳固提升,坚定地走在稳增长、调结构、补短板、提效益、防风险的前列。

  低油价犹如放大镜,让企业更加正视发展的“痛点”。大庆油田客观分析,认为未来将面临低油价、持续稳产、稳定增长、发展空间和改革攻坚“五大挑战”。同时也看到,大庆先行一步累积了独特优势,大庆油田近年来勘探领域在扩展,开发水平在攀升,业务能力在增强,技术实力在显现,一体化优势在逐步形成。“大庆红旗”最本质的特征之一,就是永争一流、勇站排头,始终引领时代之先。主动适应、有效应对低油价挑战,大庆人树立底线思维,在油价低谷运行期,眼睛向内,苦练内功,以改革创新精神打赢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攻坚战。

  围绕“持续有效发展、创建百年油田”,大庆油田绘就“十三五”发展的路线图:大力发展勘探开发主营业务,加快发展天然气和海外业务,统筹协调发展各项非油气业务,到2020年,国内外原油产量保持在3500万吨以上,天然气产量达到60亿立方米以上,油气当量保持在4000万吨以上,全面建成油气生产、三次采油、工程服务、装备制造、油气枢纽“五大中心”,继续在国家能源布局中保持重要地位。

  实现“十三五”稳健发展,资源是基础,能力是关键,市场是重点,改革是动力,作风是保障。大庆油田要着力在五个方面下功夫:抓资源,夯实发展基础;抓内功,提升发展能力;抓市场,拓展发展空间;抓改革,增强发展活力;抓作风,凝聚发展力量。

  2016年,大庆油田紧紧抓住“储量、产量、效益、效率”关键词,开发系统优化产量结构,算好产量效益账,推进降本增效,强化“三化”管理,建立新的生产组织管理模式,在长垣油田采油一厂到采油六厂开辟控水提效示范区,在外围油田开辟挖潜增效示范区,进一步提高开发水平,促使低成本产量比例的增加,提高油田整体开发效益。

  市场“跑”不一定有,“不跑”一定没有。实施资源、市场、国际化和创新四大战略,2016年,大庆油田外部市场开发将推进规模发展、效益发展、创新发展,更加注重外部市场整体效益,战略布局调整向油气开发、工程总包等高效益方式转变,以做好营销、强化科技、培养人才、安全环保保障目标的实现。


  不回避矛盾,不惧怕压力,大庆油田上下“干”字当先。2月1日,正在野外施工的大庆井下作业分公司修井一大队修井107队队长蒋德山说:“现在是我们和企业一起爬坡过坎的时候。我们要继续在管理创新创效上下足力气,探寻各项工作的提升空间,挖潜增效,强身健骨,打造一流队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