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网“十二五”投资305亿改造贫困地区电网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6-02-05

2月4日,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赵建国主持召开了公司“十三五”扶贫工作讨论会,传达学习贯彻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扶贫开发工作的指示精神,以及国资委党委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专题研究了公司“十三五”扶贫工作,提出要坚持行业扶贫和定点扶贫相结合,服务好南方五省区小康社会建设。

会议指出,“十二五”期间,南方电网公司累计投资305亿元用于贫困农村地区电网建设改造,有效缓解了农村台区过载和低电压问题。所属各单位共计投入帮扶资金1.6亿元,因地制宜开展特色精准扶贫,重点实施了饮用水项目建设、村道硬化、村民文化活动设施配备、道路亮化、农田水利灌溉、基础教学设施兴建等帮扶项目。出台了扶贫工作管理办法,先后协调选派了近800名政治素质好、协调能力强的干部挂点贫困村展开帮扶。

会议对南方电网公司“十三五”扶贫工作进行了分析和讨论,明确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大力开展行业扶贫。目前公司供电区域内,还有一些贫困地区存在电压不稳、供电可靠性不高等问题,个别地区还存在着少量返黑“无电户”。公司将加大行业扶贫力度,重点解决贫困地区用电问题,努力实现贫困户生活用电不愁、农村动力用电不愁、电能质量基本保障。行业扶贫将结合农网升级改造工作一并进行,贫困地区可先行一步。支持具备条件的贫困地区兴建光伏电站等项目,落实国家政策做好电量收购,充分发挥行业优势进行扶贫。二是高质量完成定点扶贫任务。对国务院下达的广西东兰县和云南维西县,以及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区政府下达的定点扶贫任务,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原则,结合地方要求,试点选取7-10个贫困村重点推进。深入每个贫困村摸清情况、清晰致贫原因、撰写调研报告,提出有针对性的脱贫措施。力争抓出样板,抓出亮点,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其他贫困村帮扶工作。三是落实保障措施。坚持立足长远开展扶贫工作,在公司给予大力支持的同时,想方设法增强贫困地区自身“造血”能力。保障每年对扶贫工作的资金投入,集中力量办大事;严格扶贫资金的投向和使用范围,严格监管,确保资金专款专用。选派政治素质好、热爱扶贫工作、对农村工作有感情的干部作为驻村干部。落实爱心扶贫,做到企业捐助和职工志愿相结合,党员干部要带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