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青海油田三大气田冬供升级“和气”过节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2-06

  寒潮未退,春节将至,新一轮天然气保供高峰到来。1月30日,青海油田天然气产量攀升至2230万立方米,为今年年初以来最高日产量。这个油田迅速启动天然气生产应急预案,涩北、东坪、马仙三大气田合力提高产量,保证甘、青、宁、藏及周边居民“和气”过节。

  每年这个时候都是天气最寒冷、天然气需求量最大、生产最难管控的关键时节。青海油田生产指挥部门全天候跟踪,根据下游市场需要,合理调节三大气田产量,“气量互补”地为用户提供充足的天然气。

  涩北气田主要为甘肃、青海、宁夏三省区供气。冬供后,涩北气田把主要产量细分到每一口老井,加强管理,保证水平井高产;通过采取泡沫排水采气、电潜泵排水采气、井口电磁防冻、24小时不间断巡井等措施,解决了井口积液冻堵影响产量的问题,日开井率达到90%,多管齐下实现老井增产。冬供开始后,涩北气田已累计生产17亿立方米天然气。

  东坪气田严格落实冬季“十防”要求,抓好天然气场站、集输管线及高温高压设备的巡查和管护,给气井穿上不同类型“冬装”,保障井口不冻堵,气源畅通。同时,东坪气田主动发挥基岩气藏产量高的优势,优化气井生产制度,强化工艺措施保障,提高单井产量,弥补天然气保供缺口,日产量达到380万立方米,缓解了涩北主力气田的生产压力。

  青海油田采气三厂升级管理,生产班组分片包干气井场站,加强日巡夜查力度;通过优化场站工艺,进行高低压分输,最大限度发挥低压气井的产能,提升生产运行效率,100余口气井生产顺畅,日产量首次突破120万立方米。

  青海油田合理调控天然气管输方案,实现涩北、东坪、马仙三条输气管道互通联网,形成天然气保供“一体化”格局,安全、平稳保供能力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