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信航班查询系统使用自主研发中间件

文章来源: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2-15

2016年开年伊始,中国航信航班查询系统全面使用自主研发的核心交易中间件TODE替代国外中间件产品Tuxedo,通过此项国产化低成本改造,预计2016年可节约成本2680万元。

“核”是代表计算核心的专业术语,简明类比如同汽车的发动机,在计算机行业中,每一核都意味着成本。使用国外商业中间件Tuxedo产品,每年单核需向国外厂商付费2.5万元,此次中国航信航班查询系统共国产化转换1072核,预计每年将节约成本2680万元。

中国航信自2012年开始陆续在交易系统中投产使用自主研发的TODE中间件。中国航信自主研发中间件的原因一是国外通用产品适应性差、不能满足中国民航信息发展的业务需要,二是国外通用产品的拓展能力差、不能满足中国民航飞速发展旅客增长的集群规模,三是国外通用产品的价格昂贵、在中国民航没有自主中间件产品情况下国外厂商以一口价方式自行定价。经过几年的改造,依托自主研发的中间件产品,不但大幅减少了支付给国外厂商的费用,还取得了系统更稳定、功能更强大的良好效果。

中国航信运营的中国民航信息系统是大型的实时交易型系统,为保证系统在不停机不出故障情况下平稳转换中间件,中国航信采取逐步替代方式,先在边缘业务模块中试点,最终全面替换为国产产品。2015年底,顺利实现中国民航系统核心模块航班查询系统的中间件全面国产化。在此之前,此自主研发的国产化中间件产品三年来已为国家节约数千万元成本。

如何在降低成本的同时保证中国民航信息系统稳定是中国航信一直追求的目标,多年的研究探索与成功的实践,使中国航信的开发与运维团队更加有自信和能力,去迎接更高的挑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