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黑水河流域三梯级电站获实施统一优化调度批准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6-02-17

2月15日,中国电建集团投资开发的四川省黑水河流域毛尔盖、雅都、柳坪三水电站实施流域统一优化调度方式。这种调度方式的实施,将充分发挥毛尔盖水电站的龙头水库调节作用,实现三个电站的安全经济高效运行。

为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经营管理能力,中国电建水电开发公司长期致力于河水黑流域优化调度的探索。经过反复的论证和研究,编制了《黑水河流域梯级水电站统一调度研究报告》。2016年1月29日,四川省经信委组织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成勘院、四川大学及其他流域发电企业专家,对该报告进行了评审并获得通过。

黑水河流域实现统一调度后,可根据梯级水电站内在的水力、电力联系,按照水量平衡的原则,整合水库调度、发电调度、市场营销等环节,充分利用水能资源和设备资源,合理分配各梯级水电站的发电负荷,提高流域水能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除此之外,还可有效降低流域梯级水电站运行维护人员的工作强度,提高工作效率,节约人力资源,逐步实现流域梯级水电站的“无人值班、少人值守”运行模式。

今后,随着黑水河流域实现统一调度管理,将进一步凸显出流域水库水电联调、优化调度优势,为公司争创最优经济效益提供有力保障。

黑水河流域毛尔盖、雅都、柳坪三个水电站总装机容量69.6万千瓦,三个水电站设计年发电量约30亿千瓦时。其中,毛尔盖水电站为龙头水库电站,具有年调节发电能力,电站装机容量42.6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16.86亿千瓦时,正常蓄水位库容5.35亿立方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