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大庆油气三级储量稳定增长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2-22

2月20日,“十二五”期间中石油大庆油田油气勘探势头向好,油气三级储量保持稳定增长,为“十三五”夯实稳油增气资源基础。

“十二五”以来,面对宏观形势的复杂变化,面对资源发现难度不断增大的现实挑战,大庆油田勘探系统广大干部员工迎难而上,勘探领域有了新的拓展,储量任务全面超额完成,重点目标取得可喜成果,核心技术持续创新发展,管理运行效率进一步提高,交出了良好的成绩单。

老区再获新发现。大庆油田中浅层精细滚动勘探和未动用储量攻关成果显著,保持了长垣外围持续上产的增长势头。立足长垣外围油田,重新认识剩余油藏分布规律,重新认识老井,重新认识失利区,实施精细滚动勘探,在长垣东西两侧发现了一批高产井,提交了一批效益储量。针对特低丰度葡萄花油层、特低渗透扶余油层、葡扶叠合区等多类型油藏,大庆油田建立了平直联合、缝网匹配、穿层压裂、超前注水等开发方式,长垣外围保持持续上产势头。

新区新类型硕果累累。中浅层致密油是大庆油田近期规模增储的最现实领域。自2011年垣平1井体积压裂获日产71吨油后,先后部署实施致密油预探水平井27口,通过直井控规模,水平井提产量,落实了长垣、三肇、齐家三个规模储量区,分类分批开辟了9个致密油开发试验区,致密油开发动用初见效果。大庆深层气火山岩新类型和沙河子新领域获得突破,仅两年时间,沙河子致密气就进入提交规模储量阶段。塔东探区捷报频传,古城6、8、9井相继获高产气流,城探1井寒武系丘滩体见到良好显示,海拉尔盆地勘探取得新进展。超前探索和准备泥页岩油、重力流等新领域,均取得新进展。

地质认识深化保障。大庆油田在松辽中浅层开展的“四精细”研究,构建了构造、斜坡、向斜成藏模式,目标识别更加准确;致密油形成了源内源下成藏理论,建立了“七性”评价技术和分类标准,分层分带(区)分类明确了资源分布和潜力;海拉尔盆地形成细分层系认识,指导了精细勘探;塔东古城台缘带初步形成岩性气藏富集规律认识,为勘探突破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勘探技术动力强劲。地震储层预测技术不断完善,发展了多方法砂体预测技术,3米以上砂体预测符合率71%;测录井综合评价技术不断发展,为压裂优化提供了新成果;钻完井技术不断丰富,实现常规水平井钻井周期24.6天,致密油二维钻井周期30.7天;增产改造技术不断完善,致密油水平井形成了复合桥塞、连续油管底封环空加砂等4种体积压裂技术,直井完善了缝网多层压裂技术,深层气形成水平井裸眼滑套体积改造技术;成功研制复合桥塞、固井滑套工具,配套了大型工厂化试油气、压裂地面设备;致密油开发技术初步形成,建立了致密油排空求产生产方式,形成了特低丰度平直联合、穿层压裂、缝网匹配和特低渗透超前注水、缝网压裂的难采储量动用技术。

大庆油田的可持续发展源头在勘探,支撑在勘探,未来希望也在勘探。2016年,大庆油田勘探工作以提高发现效率和提交效益储量为目标,大打勘探进攻仗,突出松辽,加快海拉尔,深化塔东,准备外围,加快致密油和难采储量动用,努力提交更多效益可动用储量,为持续发展提供资源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