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油田连续6年稳产超三千万方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6-02-22

日前,中国海油所属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下称天津分公司)宣布,2015年,渤海油田在攻坚基础产量的同时,加强技术创新,通过措施增产与扩大开发、调整井规模,实现油田稳产增产,创造出连续6年稳产超三千万立方米的业绩。

“以往相对容易完成的基础产量,2015年要通过一场攻坚战来实现,确实很不容易。”在天津分公司生产部副经理邓常红看来,本该牢牢攥在手心里的稳产目标刚刚进入2015年便被一系列意想不到的困难打乱了。

持续低迷的油价严重影响了渤海油田的新油田投产计划,而原本通过调整井和老油田挖潜来弥补的希望,也由于低油价带来的投资紧缩和工作量减少等原因而落空。

渤海油田以稳保基础产量为前提,迈出第一步。为实现稳产“双保险”,天津分公司围绕注水井和油井制订了更加精细严格的管理办法。针对注水井,生产一路以改进注水技术为导向,一方面优快实施水井解堵技术保证“注够水”,另一方面加强注聚、调剖、调配等优化措施保证“注好水”。通过加强注水井酸化与分层调配等一系列措施的应用,2015年天津分公司实现注水井上措施710井次,将基础老井自然递减率有效控制在10%以内。

在油井管理方面,通过油藏部门与作业公司的抱团协作,天津分公司加强了在生产油田的动态管理,不仅依靠削减计划性关停及解决生产疑难将油田生产时率保持在96%以上,还通过现场提频、扩油嘴等优化油井工作制度办法的广泛应用,使基础老井“遍开新花”。

做实基础的同时,天津分公司坚持效益为本与效率优先,针对开发生产瓶颈大胆尝试创新攻关,顺利完成了全年开发井与调整井的产量任务。而边际油田、低渗油田、稠油油田的高效开发也使渤海油田在措施提高产量方面多点开花,不仅巩固和加强了已成熟技术的升级与综合利用,还通过化学驱、稠油热采、水井调剖调驱、油井酸化等工艺的创新应用,全年实施措施井1079井次,取得了良好的增产效果。

在调整井方面,天津分公司深刻践行“一体化”和“区域化”管理理念,各专业抱团发力,克服低油价带来的不利影响,在持续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基础上,不断扩大调整井规模,2015年共完成调整井投产112口,贡献产量158万吨,连续5年实现了“实施井数超百口和增加产量上百万方”的双百目标。“渤海油田作为海油的主力油田之一,在抵御低油价寒冬的关键时刻,一定要发挥出骨干脊梁作用!”天津分公司副总经理刘光成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