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长庆油田研发等熵增压一体化集成装置 填补国内外空白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2-24

2月22日,由中石油长庆油田研发的首套等熵增压一体化集成装置在榆林气田成功试验3种类型井,累计运行时间超过60个小时,实现了每天保持8000立方米以上产量较长时间的连续稳产,初步测算增加日产气量4000立方米以上,成为陕北气田低压井实现增压连续生产的新型利器,填补了国内外同类技术和装置空白。

长庆油田研发的等熵增压一体化集成装置的核心设备是等熵增压机,是一种利用高低压气源同时作用于活塞,推动活塞产生往复运动,从而将腔内气体压入系统管网的一种近等熵过程的新型设备。在腔内气体压入管网的过程中,机械能与气体内能的转化和摩擦力造成的压力能损失很少,最大限度地利用了高压气体的压力能,实现了等熵增压。

经生产现场试验,等熵增压一体化集成装置自成系统,可实现无人值守,并具有紧急切断、安全放空和超压旁路自动开启功能,且装置高度集成化,采用橇装式结构,方便运输和现场安装。装置运行时无需任何外部动力,仅通过电磁阀控制高低压流程的切换就可实现低压井增压和外输。这套装置可以在气田各类丛式井场、集气站、阀组等气田集输系统具备高低压气井的工况条件下使用,可使气田各类低压井、间歇井实现增压连续生产,具有操作简单、管理方便、节能降耗、节省投资等优点。

与喷射引流相比,等熵增压一体化集成装置可以避免严格的选井和工况计算,对高低压气井的压力上下限要求大大降低,只要高低压井的联合推力能够大于系统管网的反作用力,即可实现平稳运行,而且平均引射效率可以提高10%至50%。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