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冀北电力大力推进电动汽车快充基础设施建设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6-02-25

2月17日,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召开2016年营销农电工作会议,提出积极打造奥运专区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网络,助力绿色奥运。

为落实“低碳奥运、绿色奥运”理念,助力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国网冀北电力加强与河北省、张家口各级政府主管部门联系,建立密切的沟通对接机制,系统性开展快充网络规划研究。牵头完成《京津冀高速公路快充网络联网方案》《国网冀北电力公司“十三五”快充网络建设规划》等一系列规划工作,总结、提炼充电网络规划布局方法,完成选址和现场勘测。该公司有效协调与落实项目建设用地,积极争取用地优惠,高速公路快充站建设用地取得2020年前无偿使用的最优政策,为奥运专区电动汽车快充网建立奠定基础。

国网冀北电力充分调研,紧密结合张家口地区道路交通和城市发展规划,积极布局城市公共快充网络。该公司将于2016年年底前率先在张家口主城区和奥运专区布局建设20座快充站,倡导并服务绿色交通,预计于2022年前在张家口城市核心区与主要功能区规划建设70~80座城市快充站,在崇礼太子城奥运村驻地10公里半径内打造“2公里充电圈”。同时,该公司还将加快建设张家口高速公路快充网络,保障北京至张家口电动汽车顺畅出行,于2016年年底前在张家口全境6条国家高速公路、21对服务区、1460公里沿线计划投运42座快充站,形成高速公路充电设施全覆盖。

目前,京藏、京新高速公路等重要奥运通道18座快充站正在加快建设,国网冀北电力对工程进度与质量进行全过程管控,制定印发《电动汽车快充网络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排定充电设施建设工程里程碑计划,实施工程进度与质量管控的月度例会和周通报制度,全过程、全环节跟踪督办。此外,该公司加快充电网络关键技术的前期研究,促进奥运专区可再生能源交通网络发展,积极研究电动汽车用能全部来自清洁能源的实现方式,大力推进交通领域的“两个替代”。

在加快电动汽车快充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国网冀北电力还大力推动电动汽车车联网平台的建设运营,为电动汽车应用、维护提供可靠保障。该公司积极测试车联网平台网站和APP应用功能,紧密跟踪充电设施计费控制单元和控制软件调试进展,加快推进原有对外服务充电设施的技术改造;对现有的充换电设施“账、卡、物、况”进行系统比对、核查和登记,实现资产台账、运行状态、地理定位、服务模式的动态关联维护,实现电能信息全采集、全监控,做好新建设施的网络接入准备工作。

国网冀北电力搭建充换电网络运营管理体系,强化在运充换电设施的运行管理和设备维护,2015年共消缺40余次,有效保障了充电设施安全稳定运行,为高速发展的快充网培育了专业队伍、积累了工作经验、规范了业务管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