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华龙一号示范机组将采用中国自主核电仪控系统

文章来源: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6-02-25

2月23日,在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华龙一号国际峰会期间,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官斌与北京广利核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利核)总经理江国进签署了华龙一号示范机组——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的全厂数字化仪控系统(DCS)供货合同。这意味着,华龙一号示范机组将用上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DCS。

核电数字化仪控系统(DCS)是负责整个核电站运行监控、操作控制和管理的核心装备,是保障核电站运行安全的关键,业内形象地将其比喻为核电站的“神经中枢”。过去,国内核电站的核级DCS设备一直依赖进口,我国不仅在技术和价格上没有发言权,在核电项目进度、信息安全方面也受制于人。

2010年10月,中广核旗下的广利核公司正式对外发布了我国首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站安全级DCS平台“和睦系统”,打破了国外技术的垄断。当前,我国的核电DCS技术已臻成熟,和睦系统已在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开工的核电项目中得到应用,技术的先进性和装备的可靠性都得到了实际工程的检验。据悉,和睦系统已经广泛应用在国内多个在役机组的改造和新机组的建设中,其中阳江核电站5、6号机组,红沿河核电站5、6号机组,以及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都采用了广利核含核级和非核级部分在内的一体化DCS解决方案。自主核电DCS和睦系统已为我国核电建设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为首个采用我国自主核电DCS系统的华龙一号核电技术的项目,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将成为我国自主核电技术和装备技术结合的典范,为后续项目的开工建设提供良好实践的参考。随着我国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的出口,作为产业整体核心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核电DCS等自主装备制造能力的配套,无疑将为我国核电真正“走出去”铸就坚实的根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