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科院获美国OpenADR一致性测试实验室资质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6-02-25

  2月17日,美国OpenADR联盟授予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我国首个开放式自动需求响应(OpenADR,Open Automation Demand Response)一致性测试实验室资质。该院正式具备开展OpenADR一致性测试服务的能力。中国成为继美国、韩国、日本之后,第4个具备该能力的国家。依靠该资质,中国电科院可为采用OpenADR 2.0a&2.0b通信规范的需求响应系统主站软件、需求响应终端及需求响应接口设备等提供通信一致性测试服务,通过测试的产品将被OpenADR联盟授予认证证书。

  近年来,中国电科院围绕需求响应业务领域,重点开展了需求响应模型与策略设计,需求响应终端及系统研制、自动需求响应数模仿真实验平台研发等工作,建立了电力需求侧管理技术实验室,开发了自动需求响应一致性测试系统,研究并提出了需求响应标准体系,制定了《电力需求响应系统通用技术规范》等相关标准,为OpenADR一致性测试资质的取得奠定了良好基础。

  OpenADR标准在提升智能电网与用户侧系统互操作性、推动需求响应业务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在美国、日本、韩国及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开展规模化试点应用,市场前景广阔。该资质的取得,为国内有关厂商进入国际需求响应市场奠定了技术基础,将有效指导我国需求响应技术研发与试点建设,提升需求响应系统互联互通能力,推动我国需求响应业务发展与应用,进一步促进节能减排和“互联网+”战略的实施。

  OpenADR联盟于2010年成立,目前已拥有130多个成员单位,旨在以合作、教育、培训和测试认证的方式推广OpenADR标准应用,以推动自动需求响应业务的发展,提高电网运行可靠性与经济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