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渤海装备石油机械厂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2-26

2月22日,中石油渤海装备公司石油机械厂创新设计的又一批注水橇产品下线。与一年前的初期产品相比,这批产品的单台成本下降了近5万元。

“产品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成本下降,与‘降本增效’党建项目密不可分。”石油机械厂党委书记刘泳说,“通过党建项目化管理创新,全厂去年至今累计降控各类成本600多万元,实现党建与经营双丰收。”

以生产经营为重的市场导向型企业,党建工作能否发挥助力护航作用?渤海装备石油机械厂党委结合“三严三实”教育,积极践行“谋事要实、创业要实”的理念,提出以项目化管理为抓手,探索党建与企业中心工作有机融合的新模式。

党建工作立项管理,立什么、怎么立、立起来怎么管?针对这些问题,这个厂党委先后5次深入基层召开专题动员会和现场会,征集基层支部和一线党员的建议;结合生产经营形势逐一分析各支部实际情况,最终将“降本增效”确定为党建项目必选课题,并将“市场开拓”“质量提升”等确定为自选课题。各基层党支部按照总体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确定27个项目。

为避免党建项目流于形式,厂党委确定“三书三表”管理制度,即“立项申请书、项目责任书、实施计划书”,以及“党员责任区考核表、党员测评表、党员星级公示表”,确保党建项目规范化、制度化。同时,为督促党建项目开展,21名机关党员与基层支部一对一结成对子,跟踪督导项目进展,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党建项目化管理在基层生产经营单位得到积极响应。钻井装备分厂机械加工车间党支部在党建项目中,选定10名优秀党员为责任人,建立“以一带十”党员责任区,抓好原材料采购、修旧利废、工艺改进、设备降耗等工作,去年降控成本84万元。钻井装备公司党支部16名党员,带领9个生产经营单元百余名员工,开展党建增效项目,去年降本增效20万元。机械制造分厂装备制造车间党支部党建降本项目,去年降控成本超过50万元。

今年年初以来,石油机械厂围绕2016年中心工作,持续开展党建项目化管理活动,新实施党建项目20余项,一个多月仅市场开拓项目就签单近千万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