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大庆油田破解三元复合驱机采井结垢世界级难题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2-26

大庆油田三元复合驱2015年实现生产原油350.9万吨,比计划超产26.6万吨。而这一成绩离不开三元复合驱世界级技术瓶颈——机采井结垢难题的破解。

三元复合驱技术是大庆油田高含水后期进一步提高采收率的重要手段。但在三元体系的注入过程中,油井结垢问题严重,在结垢高峰期,三元复合驱机采井的检泵周期仅为几十天,结垢比例高达70%以上。这是三元复合驱应用最大的“副作用”,不治理好“垢”病,就无法长期连续生产,影响这项技术的推广应用。可放眼世界,能供大庆油田参考的相关技术几乎为零。

“十二五”期间,大庆三元复合驱采油工程系统围绕机采井结垢这一核心难题,深化认识,持续攻关。目前,按照“防、耐、清”技术思路,通过清垢与防垢结合、物理与化学结合、技术与管理结合,强、弱碱复合驱机采井检泵周期从几十天,到现在分别达到383天、467天。

建立结垢预测数学模型,预测实现定量化。依据溶度积理论,科研人员建立结垢数学模型,实现由经验图版向定量预测转变,预测符合率90%,为制定个性化加药方案提供理论支撑。

自主研发化学防垢技术,产品实现自产化。针对不同时期成垢离子浓度变化,大庆油田采油工程研究院基于络合分散、抗聚合沉积机制,研制了钙垢、硅垢两大类防垢剂,钙垢防垢率达95%以上,硅垢防垢率达80%以上,满足了不同结垢阶段的防垢需要。

持续完善物理耐垢技术,设备实现系列化。针对常规螺杆泵和抽油泵在复合驱结垢阶段出现的杆断、卡泵频繁的问题,技术人员试验了2种举升方式10种泵型,组织评价优选出了技术成熟、价格低廉的系列耐垢泵并形成了系列化产品,在大庆油田全面推广应用。相关采油厂试验应用了智能提捞抽油机,实现结垢期全程不加药。“十二五”期间,智能提捞抽油机已应用81井(次),平均动管柱作业周期720天,平均运行时率94.7%,成为强碱频繁垢卡井阶段替代技术。

研究建立清垢解卡技术,工艺实现个性化。为减少检泵工作量,进一步降低操作成本,大庆油田采油工程研究院研发了3套清垢剂体系,满足不同垢质、不同举升方式的需要,配套了化学清垢施工工艺。物理解卡工艺用机械手段代替化学手段,解决垢卡较轻井的解卡问题。

建立健全标准制度,管理实现规范化。在举升工艺方面,复合驱项目部组织制定了8项技术规范并全部升级为大庆油田公司技术标准,实现了规范防垢加药,规范药剂检测,规范清垢解卡,规范检泵作业。

通过大力实施“三结合”的综合治理模式,大庆油田化学驱阶段的检泵情况与2011年度相比,强碱检泵周期延长88天达到383天,弱碱检泵周期延长59天达到467天,检泵率分别下降37.6%、24.6%,达到58.1%、47.8%,创历史最高水平。

治“垢”病,除顽疾,不仅让管柱畅通,而且管线结垢“药到病除”,保障了三元采出液从地下到井口一路顺畅。今年,大庆油田三元复合驱产油量将剑指400万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