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塔里木油田井控十年无事故揭秘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3-07

2月29日,塔里木油田中古431-H7井安全顺利完钻后进入试油阶段。对这样易喷易漏的敏感地层,塔里木油田预先制定先穿储层“头皮”钻进、完井后再分段酸压的战术,并在钻开油气层等关键节点,全员警觉、专家把控,既确保井控安全,又保证新井获得高产。

塔里木油气田井深一般在6000米至8000米,地层具有高压、高危和高含硫特征。处在“火山口”上,钻井生产面临油井气高压、高产、易喷易漏等井控风险。

2005年,塔中823井发生井控事故,塔里木油田井控管理工作敲响警钟。这个油田将“塔中823井井喷事故案例”作为全员安全警示教育教材,循序渐进地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持之以恒地进行经验分享,不断研究和固化井控经验,形成“井控十大保命条款”和“全井筒、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等具有塔里木特色的井控理念,并固化辐射到各个勘探公司基层井队与钻、试、修井等井控关键环节。

10年过去了,塔里木创造了井喷失控零事故的佳绩。现在,在钻井中一旦发现钻时加快、气测异常、放空井漏、油气水显示等异常现象,钻井队员立即停钻观察,实现由“经理警觉”到“全员警觉”的条件反射,随时做好溢流关井准备,坚持把事故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

金跃402井钻具上端的控制头断裂,油气从水眼喷出。险情发生后,包括平台经理、工程监督、工程师、司钻和录井队长在内的井控“五卫士”反应迅速,临危不乱。现场专家当机立断,采用压回法压井施工,成功排除险情。

现在,“发现溢流立即关井,怀疑溢流关井检查”的理念已成为一项制度,列入塔里木油田井控细则,成为钻井队员的操作规范。

如何让理念上升为制度演变为习惯?针对历来井控事故暴露出的问题,塔里木油田坚持“缺啥补啥”,先后制定完善井控管理办法、钻具转换接头管理办法、内防喷工具管理办法、硫化氢防护补充措施,以及钻井、试油和井下作业井控实施细则等制度,形成以井控“十项制度”为主的井控长效机制。

临阵有序来自平日训练有素。塔里木油田坚持开展井控分层分类培训和能力评估活动,建立“取证培训、实战培训、专项培训、技能竞赛、高级研讨、经验分享”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培训体系。常态化的实战培训和经常性的井喷应急演练,锻炼了每位员工熟知事故前兆的识别力;井控技能大赛、实战演练,不仅锻炼员工的反应能力,也提高了“指挥官”正确指挥、快速决策能力,打造出一支“反应快、拉得上、敢出手、能降服”的井控管理团队。

技术创新为井控安装“慧眼”。塔里木油田为钻井现场配备集光学、电子技术、精密机械和显微摄像技术于一体的新型无损探伤探测仪器等,同时创新推广精细控压钻井等10余项先进井控技术,成为化解井控风险的新利器。

随着“全井筒、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等理念落地生根,通过对制度、工艺、技能、装备等井控全链条的紧固,塔里木油田实现了井控意识从被动到主动、井控技术从入门到精通,井控管理从专管到专业,井控培训从简单到实用的蜕变升级,井控安全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实现连续10年无井控失控事故。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