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村村通电话工程”累计投入450亿元

文章来源: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3-08

自2004年启动“村村通电话工程”以来,中国移动已累计解决15.6万个村通任务,投入资金450亿元,建设基站6.2万个,让众多边远乡村的老百姓享受到了信息惠民的实在成果。

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中锋镇鹰嘴石村属于名副其实的边远贫困村。过去,由于通信信息不畅通,村民生产的农产品只能苦等买家上门收购,大量的当地特产——绞股蓝白白腐烂在地里,变不成收入,严重阻碍了山里百姓致富的步伐。如今,有了网络,村民们再也不用为农产品出售犯愁了。村里人陆续开起网店,当上了“老板”。这种转变正是由中国移动实施的“村村通电话工程”带来的。通信设施的建设为乡村的脱贫致富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2004年,在工信部的组织领导下,中国移动启动了发展农村通信、推动农村通信普遍服务的划时代工程——“村村通电话工程”。“村村通电话工程”覆盖目标多分布在农村和边境区域,地形条件复杂,交通不便,基础条件差,任务十分艰巨。为保障工程“开得通,用得好”,工作人员时常需要忍受恶劣的天气、糟糕的路况和身体体能透支,深入实地现场勘查,确定理想的建站位置,以保证覆盖面最广、效果最好。仅2015年全年,中国移动就投入资金10.1亿元,建设基站1252个,完成5066个行政村通宽带和1754个自然村通电话任务。

“村村通电话工程”的顺利实施也得益于当地政府和民众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地方政府在征地、赔补、协调等方面出台多项优惠政策,当地民众也纷纷伸出援手,肩扛手拉推进村村通惠民工程。

“村村通电话工程”通过建设通信网络,使互联网信息服务惠及广大农村,为边远地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信息通信业已经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和强大驱动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