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与中国电信续约共促“互联网+教育”提速

文章来源:中国电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3-08

2016年3月4日,教育部与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在北京签署为期五年的第二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合作内容、扩大合作领域,在教育信息化方面继续全面开展战略性合作。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和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经理杨杰出席仪式并代表双方签署协议。杜占元指出,在推进教育信息化的过程中,教育部一直积极倡导多方参与的原则,鼓励社会各方尤其是像中国电信这样的大型企业,充分发挥专业化服务的优势,积极参与、支持教育信息化事业,助力教育改革和发展。杨杰表示,中国电信将在教育部的指导下,全面落实协议的各项内容,以支撑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为重点,促进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助力实现《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为教育信息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3年1月,教育部与中国电信签署了第一期战略合作协议。三年来,双方积极合作,在“三通两平台”、智慧校园、校园安全、关爱留守儿童、专题培训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截至目前,中国电信已投资42亿元,为17万所中小学提供宽带接入服务,其中13万所学校实现了光纤接入;教育云平台服务于14万个班级,113万名教师,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和服务;投入3300万元支持教育部开展教育信息化培训,举办12期教育厅局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班共培训1800多人,120多人参加部属高校信息技术安全专题培训班,双方合作开展的“中小学校长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项目”在两年完成了1000人的集中培训和10万人的远程培训;投入7000万元支持各地教育部门打造智慧校园标杆学校近6400所;支持平安校园建设,覆盖2万余所学校及幼儿园;双方联合在8个中西部省份开展“翼校通关爱留守儿童活动”,该项公益活动为近200万留守儿童提供帮助。

根据此次协议内容,中国电信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教育信息化基础支撑能力、教育管理及资源平台、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网络信息安全、教育信息化专项培训、教育信息化试点示范、“互联网+教育”新模式等领域,与教育部持续深化战略性合作。如在提升教育信息化基础支撑能力方面,到2020年,中国电信宽带接入的学校将全部完成光改提速,实现城镇学校班均出口带宽不低于10Mbps,有条件的农村学校班均出口带宽不低于5Mbps。同时,还将积极探索为中西部边远地区中小学解决互联网接入问题,缩小区域、城乡、校际间信息化基础设施差距。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