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集团建设首个综合性卫星产品质检机构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3-17

近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514所筹建的国家卫星应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国检中心),获得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授权。

这是我国首个获得授权的国家级综合性卫星应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机构,也是国内仅有的2家获授权的国家级卫星导航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之一。

卫星产业化发展迫切需求

加快建立健全卫星应用产品质量检测认证体系及质量监管机制、推动卫星应用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建设,源于我国卫星应用产业快速发展与产品检测监管相对薄弱的现实对比。

“检测作为技术基础,一方面可以帮助企业掌握研发数据,为改进产品性能提供支撑,另一方面能够有效避免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国检中心相关负责人陈强介绍,检测也是保障卫星应用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守护民族品牌的重要措施。

目前,我国在轨运行卫星数早已超过100颗,但与卫星产业强劲的发展势头相比,应用产品检测技术发展相对滞后,权威检测机构设置及检测能力建设方面存在短板。

陈强介绍,北斗应用产品呈现多样化趋势,这些产品和功能面向不同应用环境,对现有检测技术提出更高要求。

同时,检测机构建设与市场需求存在差距,企业自身检测能力和客观公正性有待市场考验,产业健康发展和产品质量管理迫切需要具有权威可信、技术先进、能力全面的检测机构作为质量技术基础支撑机构。因此,我国将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建设作为优化卫星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措施之一。

打造市场领军品牌

作为计量测试专业所,514所敏锐判断,卫星应用产品尤其是北斗导航产品检测市场将大有可为,“北斗产业化发展是大势所趋,机遇就在眼前,我们必须积极融入,乘势而上,推动快速可持续发展。”该所徐思伟表示。

2012年5月,该所牵头成立了五院卫星导航产品检测中心,开始了北斗导航产品检测能力建设的二次创业之路。2014年,全国北斗卫星导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该所作为标技委成员单位,已经牵头制定北斗专项标准和国军标4项,参与制定北斗标准10余项。

通过前期的积累,2013年,该所在卫星导航产品检测中心基础上开始了国检中心的建设,并先后投入3000余万元,引进产业急需的仪器设备276台套。

经过数年的发展,国检中心在卫星应用领域的检验检测技术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同时,作为国家认监委批准筹建的国家级卫星应用产品“体检”机构,国检中心取得了我国检测领域最权威的资质——CAL(授权认可)、CMA(中国计量认证)、CNAS(国家实验室认可)。

国检中心的建设也成为该所业务领域的又一次突破。借助该平台,该所与深圳市福田区政府达成建设国家卫星应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平台合作协议,并被称为“最权威的卫星应用产品检测机构与最活跃的卫星应用产品产业基地实现了紧密性对接”。

“国检中心的平台加上514所的技术和能力优势,可以不断巩固并拓展国防、政府、企业等市场渠道。”陈强表示,通过不断在计量测试、产品研制与生产、产品检测三大业务板块上发力,中心将为我国卫星产业发展提供有力基础保障,打造计量检测行业领军品牌目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