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大庆挖潜创效细到单井落到岗位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3-22

  3月17日,大庆油田采油二厂机械维修大队,修好的抽油杆、抽油泵整齐摆放。“我们着重做好深挖潜力文章,实现生产流程化、工艺标准化、成本精细化,年可降低成本6000万元。”大队长陈宝玉说。这是大庆油田深挖潜力过好紧日子的一个缩影。

  大庆油田一方面努力开源谋发展,一方面在节流上下功夫,深化管理提升,推进生产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规范化,效率效益不断提升。

  抓好战略设计落地,精选开发方案。大庆油田开发系统精细勘察地下状况,不一次性做出开发方案,而是反复琢磨、科学调整方案,“能方案调整的坚决不上措施,能措施挖潜的坚决不打井,以最小投入换取最大效益”。从精细油藏到经营油藏,从产量至上到效益为先,大庆油田挖潜创效理念覆盖每个区块、井组和单井。

  大庆油田制定《物资采购管理提升对标工作运行方案》,全面对标分析16项指标、115个评价要素,修订物资管理办法,编制物资工作要点,修订《物资采购管理目录》,形成依法合规、科学规范的管理体系。

  实施激励机制,树立节支典型。增效必增资、节支必有奖,立足岗位、创效增收、多劳多得,成为大庆油田员工创新创效的动力。采油生产单位一线同工种之间奖金差距拉大到20%以上,钻探公司将材料成本节余的25%作为奖金增量,水务公司将超额利润的1/3用于奖励创效员工。

  从油田层面到各基层单位,大庆油田积极开展挖潜增效典型经验交流,涌现出众多群众性创新创效明星,在全员树立起“一切成本皆可降,一切工作皆可挖潜”的意识。

  抓住关键领域,推广管理提升先进经验。大庆油田业务种类多、挖潜空间广,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物资管理等关键领域,成为管理提升、挖潜创效的有力突破口。

  去年,大庆油田老区精细挖潜少动用开发区块41个,少钻井1076口,少基建1783口井,少上措施2000多口井。大庆油田未上市变动成本占收入比率降低1.42个百分点,管理性支出减少10%以上。

  物资系统加强供应商战略合作,推进采购标准化、仓储扁平化和代储代销,降低库存,加快物资结算,提高了供应质量效率。

  “十三五”开局之年,大庆油田以管理提升促挖潜创效,根据效益指标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严考核、硬兑现,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内部挖潜,实现企业稳健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