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青海油田环境保护没有“戈壁滩”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3-22

  到3月16日,青海油田涩北气田采出水实现了回收处理达标后再回注;产能建设钻井工程落地废弃油泥浆完全实现回收集中无害化处理。

  青海油田在柴达木盆地有10万多平方公里的油气勘探开发面积,其中80%以上的生产作业区在荒无人烟的戈壁滩上,施工作业环境保护监管的“死角”比较多,很容易让施工作业单位产生懈怠、放松警惕。

  大风山、尖顶山是青海油田劳务承包采油的最大区块。如今,采油四厂对承包区块历史遗留的环境污染源头、污染物、污染面积进行了详细摸排,共同治理,通过一年的努力,还原了戈壁滩的“原生态”。

  “现在,承包商在50 多平方公里的戈壁滩原油生产承包区域里,没有环评报告、技术手段、处理措施绝不允许开工作业,一旦发现污染,不仅仅追究污染责任,严重的要清理出油田市场,甚至接受法律法规处罚。”采油四厂安全总监刘凤和说,“承包作业区已经持续半年多没有形成新的污染,今年将彻底‘旧貌换新颜’。”

  井下作业公司40多支作业队伍常年在戈壁滩上生产,无论作业现场有多偏僻,他们对环境保护的落实从不懈怠。SO4818-3-1机组在远离基地几百公里外的无人区作业,他们每天将油污、污水、生活垃圾集中起来,分类进罐储存,定期拉运到基地指定地点进行无害化处理。队长刘海涛说:“环境保护没有‘戈壁滩’。”

  每年立春过后,柴达木盆地进入长达4个月的风季。大风过后,英东油田生产区沟沟坎坎里都会聚集许多白色垃圾,作业区组织环保志愿者每月一次“爬山涉沟”,为作业区生产现场“护肤”。

  油田质量安全环保处处长钟声介绍,今年青海油田将从严追究环境污染第一责任人,花力气推进重点污染减排治理工程的实施,研发和引进钻井、井下作业废液不落地技术,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和生态环境的破坏;继续推进气田水回注监测与研究,完善回注工艺技术;对重点环保项目实行挂牌督办,加快酸化压裂返排液处理、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建设、燃气轮机低氮燃烧系统改造项目实施,力争早日投产运行;加快历史遗留问题治理,理顺合作区块环境治理机制,治理完成历史遗留的污油、污水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