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为无人驾驶地铁列车“建家”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6-03-28

近日,在中国铁建大桥局承建的北京地铁燕房线阎村北停车场内,工作人员正在对一列外观造型犹如海豚的新型地铁列车进行调试。

北京地铁燕房线是国内第一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无人驾驶列车线路。无人驾驶意味着列车自身就能实现列车自动唤醒、自检、自动发车离站等一整套操作。

列车实现全自动无人驾驶功能的同时,对停车场土建设施也提出了全新要求。中国铁建大桥局二公司克服了该项目钢结构及预制构件跨度大、工艺多及高强度混凝土施工等难题,在停车列检库、牵引降压混合变电所及试车线等关键部位施工时,严格遵照规范要求,精密控制,提前高标准完成了施工任务,为列车调试提供了充裕的时间。

据项目施工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为列车精心打造的全自动高速提升门是列车实现全过程无人操作的重要一环,它能在3秒之内完成列车进出库信号采集、障碍物自动检测等一系列高度智能化操作,让列车安全、快捷地自动进出停车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