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携手IBM发力智能制造和环保大数据领域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6-03-28

近日,中国电子携手长沙市、咸阳市在京与IBM签订合作协议,推进智能制造和绿色环保大数据合作。中国电子董事长芮晓武、总经理刘烈宏、副总经理杨军,IBM董事长罗睿兰、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市长胡衡华、副市长张迎春,咸阳市委书记岳亮、副市长李晓静出席签约协议。

此次项目落地,标志着中国电子与IBM围绕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战略目标而进行的合作迈出了坚实的步伐。2015年3月23日,中国电子与 IBM就如何构建新形势下的战略合作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讨。9月23日,在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期间,双方共同宣布将成立“中国电子—IBM联合创新实验室",并表示将在"中国制造2025"、"大数据和分析"等创新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打造智能制造示范工程。2015年10月14日,中国电子与长沙市合作成立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中国电子与IBM成立智能制造联合创新实验室落户长沙。目前,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已全面参与长沙市智能制造顶层设计工作,支撑长沙市出台智能制造3年行动计划及配套措施,启动首批30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项目,2016 年将再启动200家企业进行试点示范,并筹备全国性智能制造会议。

基于长沙市方面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中国电子、IBM决定进一步在长沙围绕先进制造业示范城市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发展领域加大合作力度,形成产业生态发展共同体,共同打造“中国制造2025”长沙模式,开展集先进性、开放性、本地性、国际性于一体的“中国制造2025”最佳实践,构建具有政产融相结合的产业生态管理模式。

大数据助力绿色发展。严重的空气污染和雾霾天气,已经影响到经济社会发展,影响人民群众健康。想要治理好目前大家最关切的雾霾问题,必须改善数据收集、监测、预测、管控能力。

中国电子在“大数据和分析”方面与IBM开展环保大数据合作,计划在IBM“绿色地平线"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环保大数据的研发,分析空气监测站和气象卫星传送的实时数据流,实现污染物来源和分布状况的实时监测,并为雾霾管控提出精准方案,推动咸阳市工业企业的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中国电子、IBM、咸阳市将共同打造中美绿色合作的示范项目,创建全国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绿色发展的示范案例和孵化基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