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条工业规模高温气冷堆燃料元件生产线投料生产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3-29

3月27日,随着第一罐八氧化三铀粉末徐徐投入溶解槽,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历时3年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燃料元件生产线完成了所有建设任务,进入正式生产阶段。这标志着我国在第四代核电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上已走在世界前列,对于保障示范电站首炉及后续换料,推进高温气冷堆核电技术尽快商业化迈出了关键一步,同时加快了我国核电“走出去”的步伐。

中核北方高温气冷堆燃料元件生产线是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高温气冷堆示范核电站的配套工程,年产能力为30万个球形燃料元件。生产线以清华大学球形燃料元件制造技术作为技术依托,是我国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全球第一条具有第四代核技术特征的工业化规模燃料元件生产线。

该生产线于2013年3月在中核北方开工建设;2014年12月完成了设备安装及单体调试工作;2015年4月取得国家环境保护部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投(贫)料许可,进入投贫料试生产阶段,并相继完成了设备及工艺合格性鉴定和评定工作,实现了全线贯通,产出了合格的球形模拟燃料元件;2016年3月,生产线投料批准书获得国家核安全局批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