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建员工雷超奋不顾身勇救3条溺水生命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3-29

“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这名‘外地人’,他是贵公司的员工,我们一定要好好感谢他”。

3月26日,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所属成员单位中核二三公司昌江项目部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昌江黎族自治县矿区中学校长带着3位学生及学生家长,直接表明他们的来意。

3位学生家长补充说道:“我们想当面感谢救命恩人,感谢他给予我们孩子第二次生命。”

原来,3月19日,正值昌江项目部青年员工雷超27周岁生日,当天适逢周末,他和家人在棋子湾海边游玩时遇4名学生落水呼救,奋不顾身下海救人,尽全力救起3条鲜活生命,而后默默离开。当地媒体对这一落水事件进行了报道,但因找不到救人者,只简单提到“由两名外地游客救起”。事后,学校及学生家长经过多方打听,才得知救人者是我公司昌江项目部的一名员工和家属。“两名外地人”终于找到了!

校长当面对雷超“见义勇为”的行为给予高度赞赏,夸奖他很好地发扬了“当代青春正能量”,并感谢中核二三公司培育了像雷超这样胸怀大爱的有为青年,感谢有这样的员工队伍在建设昌江核电站。3位被救学生表示,将不会忘记雷大哥的救命之恩,会珍惜第二次生命,更加努力学习,以优异成绩来报效祖国、报答救命恩人。3位学生家长还特意为雷超赠送了“见义勇为”锦旗。

雷超的“凡人义举”看似偶然,却彰显了当代青年的良知与大爱,诠释了核建青年的勇气与担当,弘扬了核工业优良传统,传递了积极向上的青春正能量。

事件回放:

3月19日中午12时左右,雷超带着爱人和表哥在昌江棋子湾游玩。虽然已是正午时分,但海面上的雾气依然很浓,能见度很低。考虑到安全问题,他们在浅水沙滩游玩。此时,有几名学生也在附近海域游玩。突然,从那几名学生游玩的地方传来了急促的呼救声:“救命!救命!快救救我们……”听到呼救声的雷超反应迅速,急忙和他表哥跑过去察看情况。

此时海面上有好几个人头三三两两地在浮动,随着浪花漂离岸边沙滩一百多米。雷超顾不上多想,立刻跳入海中,与他表哥一起向溺水学生方向游去,分别拖着一名学生游回岸边。在他们的齐心协力下,2名学生被成功救了上来。

此时,海水里还有2名学生正在挣扎着。筋疲力尽的雷超又返身跳进了海里,向另外2名学生游去,并拖着其中1名学生,开始向岸边返回。当时他的表哥发现雷超体力不支,就合力把这名学生拽回岸边。待雷超回头寻找最后一名学生时,却发现海面上已经没了身影。当时身边找不到任何施救保护措施,雷超和他表哥就没有再贸然下海营救。十几分钟后,民警赶到现场,对剩下的一名学生进行了搜救。搜救持续了1个多小时才结束,不幸的是,那名学生已经溺水身亡。

看着最后那名学生被打捞上来,雷超和他表哥心情沉重,带着愧疚与难过默默地离开了事发现场。

“当时要是身边有条绳子或者其它救援工具,我肯定能把最后一名学生救上来!”提起此事,雷超仍满怀遗憾。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