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找油先锋 勇攀科技巅峰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3-29

随着全球油气勘探难度不断增大,常规探区越来越难有发现,非常规、深层和深海油气藏正成为未来储量增长的主体。另外,全球探区越来越少,传统物探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国际物探公司纷纷向高技术、高收益的高端市场转变。而中国石油最初使用的核心软件和装备很多依赖进口,不仅成本高,而且受制于人,这成了企业发展的瓶颈。在严峻挑战面前,中国石油坚定地举起了自主创新、勇攀科技巅峰的猎猎战旗!

通过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技术品牌、知识产权”三大战略,中国石油高效推动物探技术自主创新研发,目前已形成以核心软件、装备两大利器为核心,五大关键配套技术为依托的采集、处理、解释一体化技术(即PAI技术)体系,实现了物探技术从“跟随者”到“比肩世界一流”的跨越式转变,有力提升了服务保障能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

技术进步,带来的是中国石油地震勘探业务的不断扩张、业务能力的持续提升,实现了由“单一陆上勘探”向深海勘探、油藏地球物理、物探装备、软件研发制造等“物探全领域服务”的跨越式转变,也促进了中国石油勘探开发业务的快速发展,提升了中国石油整体的核心竞争力。

1月20日,东方地球物理公司(下称东方物探)第9次荣获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油气勘探贡献奖”。这样的殊荣是对中国石油物探技术持续创新发展的肯定,是物探技术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高的证明。

而这背后,是中国石油对世界级勘探难题的勇敢进军,是企业生存发展责任感的使命召唤,是打破外国技术封锁的绝地反击!

随着全球油气勘探难度不断增大,常规探区越来越难有发现,非常规、深层和深海油气藏正成为未来储量增长的主体。另外,全球探区越来越少,传统物探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国际物探公司纷纷向高技术、高收益的高端市场转变。而中国石油最初使用的核心软件和装备很多依赖进口,不仅成本高,而且受制于人,这成了企业发展的瓶颈。在严峻的挑战面前,中国石油坚定地举起了自主创新、勇攀科技巅峰的猎猎战旗!

技术创新,比肩世界一流

这是一场赶超世界一流的科技攻坚战,而一系列物探新技术的诞生,让中国石油在艰苦研发后收获了累累硕果。

通过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技术品牌、知识产权”三大战略,中国石油高效推动物探技术自主创新研发,目前已形成以核心软件、装备两大利器为核心,五大关键配套技术为依托的采集、处理、解释一体化技术(即PAI技术)体系,实现了物探技术从“跟随者”到“比肩世界一流”的跨越式转变,有力提升了服务保障能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

覆盖物探全领域的系列软件最能体现物探技术水平。中国石油成功研发了KLSeisⅡ地震采集系统、GeoEast地震资料处理解释一体化系统等系列核心软件。GeoEast软件是其卓越代表,它在复杂区陆上资料处理、高精度构造解释和油气检测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可与国际同类软件媲美。GeoEast系列软件的应用,使国内东部盆地小断层断距识别精度由10米提高到3米,在中亚阿姆河气田应用中使油气发现成功率由36%提高到93%,成为全球少数能为油气勘探开发提供全面技术支撑的软件系统之一,结束了核心软件依靠进口的历史。

核心装备的换代升级,则大大提高了物探数据的采集效率及应对复杂地质条件的能力。目前已经形成了以G3i有线地震仪、Hawk节点地震仪、LFV3低频震源为代表的9大系列自主装备,契合了宽方位、宽频、高密度、大道数、高覆盖次数的勘探需求。

G3i地震仪带道能力从6万道扩展到24万道,能满足超大道数、高密度、宽方位三维地震采集需求,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G3i地震仪在投用初即创造了最高日效12316炮、平均日效7269炮的国内采集新纪录,目前实现全球销售25万道,完成采集项目70多个。LFV3低频可控震源则实现了低至1Hz的有效地震波激发输出的能力,极大增强了可控震源全频带输出的能力、精度和稳定性,是目前全球陆上率先实现工业化应用的宽频地震勘探设备,成为中国石油持续增储上产、参与国际竞争的一大利器。

单个的装备、软件、技术就像是物探“CT机”的零件,通过相应配套技术的创新集成,使其爆发出1+1远大于2的威力!目前已研发出以“宽方位、宽频带、高密度”(即“两宽一高”)地震勘探技术为核心的五项关键配套技术,形成了采集、处理、解释一体化的勘探技术优势。尤其是“两宽一高”技术,创新集成了“KLSeis软件、G3i全数字地震采集系统、低频可控震源KZ28LFV3、数字化地震队(DSS)和GeoEast海量数据处理系统”五大自主核心装备和软件,使地震勘探效率提高近10倍,成为解决复杂油气藏勘探开发难题的有效技术手段。这是我国陆上地震勘探技术的一次革命性发展。

物探利器,支撑迅猛发展

一系列科技利器的应用,让中国石油物探“军团”爆发出地动山摇的惊人力量!

柴达木盆地英雄岭地区是地质家公认的勘探禁区,50年来“五上五下”都没突破。2011年,东方物探与青海油田联合攻关,采用“以高密度宽方位三维”为核心的采集、处理、解释一体化思路,一举攻克了这个世界级地震勘探难题,为发现落实英东亿吨级整装大油田做出突出贡献。

在国内,东方物探油气勘探重大成果参与率保持在80%以上,为中国石油探明油气地质储量当量连续9年超10亿吨增长做出巨大贡献。

阿曼物探市场被业界公认为是“高端中的高端”。在阿曼项目,东方物探利用可控震源高效采集技术,每天生产达1.4万炮,刷新了地震队单日施工的世界纪录。不到半年,2010年1月,这项纪录又被刷新为每天2.0651万炮。一天时间完成了传统地震队一年干的活,令全球物探界瞩目,在阿曼获得市场占有率第一。

不仅在阿曼,20年里,这些新技术支撑东方物探海外收入从几百万美元增长到15亿美元以上,综合实力居全球物探行业前列,成为全球陆上地震勘探业务第一大服务商。同时,也为中国石油海外连续6年新增可采储量超亿吨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技术进步,带来的是中国石油地震勘探业务的不断扩张、业务能力的持续提升,实现了由“单一陆上勘探”向深海勘探、油藏地球物理、物探装备、软件研发制造等“物探全领域服务”的跨越式转变,也促进了中国石油勘探开发业务的快速发展,提升了中国石油整体的核心竞争力。

大浪淘沙始于真金璀璨,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自主创新,是一个企业基业长青的根基;自主创新,方能步履更实,行更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