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股份超额完成国家“十二五”节能目标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6-03-30

去年是新《环保法》实施的第一年,宝钢股份积极应对前所未有的环保压力,内部组织好安全稳定供能和降本工作,全力以赴做好湛江钢铁能电建设及集团支撑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较强的专业能力,全面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今年,面对能源系统安全稳定生产、成本削减、环保绩效持续提升的压力和挑战,宝钢股份将围绕“城市钢厂”规划目标和能环成本削减任务,高效协同,强化体系运行效率,持续改善现场基础管理,降低能源环保成本,保障能源系统的稳定经济运行,环境风险稳定受控,厂容面貌进一步改善。这是记者日前在宝钢股份能源环保部2016年三届一次双代会暨2016年成本削减计划会上获得的信息。

去年,宝钢股份能源系统通过源头减排和强化过程管控,积极应对史上最严《环保法》挑战,实现了安全稳定和经济供能,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二五”节能目标,主要能效指标全面提升,吨钢综合能耗同比下降16千克标煤,比年度目标低3千克标煤,年内实现节能量28.98万吨标煤,吨钢能源成本下降106元,全年完成节能改造项目38项,新增节能量10.9万吨标煤;环保绩效指标全面完成,各相关单元污染物排放指标均低于各地方政府的许可值,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总量减排分别超额完成26%、23%,厂区环境及绿化得到持续改善。

在钢铁业进入“冰河期”的今天,宝钢面临着钢铁“冬常态”和降本的双重压力,“成本削减”和“城市钢厂”两个命题关系到宝钢是否有市场竞争力、能否渡过“冰河期”和融入大都市。今年,宝钢股份能环系统将聚焦现场,强化精细化管理,安全稳定,持续提升现场改善能力;务实创新,加速推进“城市钢厂”建设;应对挑战,确保实现成本削减目标。为此,宝钢股份能环系统将深入推行“一岗双责”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夯实基础,带好队伍,做好风险和隐患辨识及管理,确保能源系统安全稳定、经济顺行;以能源价值管理为导向,优化能源系统运行方式,减少系统放散损失,强化用户侧管理,全力完成能源降本挑战目标;发挥能源环保技术团队协同优势,加快能源环保前瞻技术的研发应用,支撑梅钢、湛江钢铁以及集团内钢铁单元能源环保技术水平的整体提升;持续提升环保体系能力,进一步改善厂区环境和厂容绿化效果;推进钢渣返生产加工中心、焚烧炉消纳危废改造等项目,策划并推进固废综合利用和合规处置;知行合一,持之以恒,进一步强化基础管理;大力推进落实三项制度改革,不断提升劳动效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