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冶金地质总局着力落实“双创”战略取得实效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地质总局  发布时间:2016-03-30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认真贯彻落实国资委部署要求,以推进“双创”增强企业发展新动能,取得明显成效。

总局大力实施科技兴业战略,以所属黑旋风锯业股份有限公司为依托,积极联络业内15家单位共同发起筹备成立了“高效切割机具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筹备会”;与中国工程院有关院士专家及团队合作,建立了“湖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与钢铁研究总院、三峡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立了“先进制锯技术研发中心”,等等。依靠强大的科研实力和开放合作的创新机制,黑旋风锯业目前已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锯片研发和生产基地,被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并荣登2015年“中国石材工具十大品牌”榜首。

同时,总局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加强研发机构建设。发挥所属三川德青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优势,针对泥、土、渣等环境科技领域,建立了以研发中心和实验室为主体,各技术部门协调发展的大研发格局,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污泥固化稳定化技术”, 在国内生态环境修复技术领域处于领先优势,已成功应用于秦淮河水治理等多项工程;公司生产的盾构泥水处理系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共获得了国家8项专利,先后参与了武汉、南京长江公路隧道和南水北调穿越黄河隧道等20余项国家大型重点工程建设,目前已占有了国内盾构泥水处理设备采购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

此外,总局不断深化体制改革,打造“双创”平台。通过所属中基发展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采取混合所有制改革控股北京发研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成功研发金钢石无损性钻切核心技术和水力破除等领先技术,跻身全国钻切领域领军企业行列。

下一步,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将进一步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持续深入推进“双创”战略,不断增强企业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为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