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砻江下游水电开发收官 将打造千万千瓦级风光水互补清洁能源示范基地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16-03-31

3月27日,国投所属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雅砻江桐子林水电站最后一台机组投产运行。至此,雅砻江水电基地投产总装机规模跃升至1470万千瓦,成为国家“西电东送”的重要骨干电源点之一。与此同时,雅砻江水电将着手打造千万千瓦级风光水互补清洁能源示范基地。

今年开始,雅砻江每年将有近650亿千瓦时的清洁电能送往川渝和华东,相当于每年节约原煤消耗约3000万吨,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360万吨。在稳步推进全流域水能资源开发的同时,雅砻江水电将着手打造千万千瓦级风光水互补清洁能源示范基地。根据初步测算,雅砻江沿岸甘孜州、凉山州、攀枝花市地处川西风能和太阳能资源富集区域,风电和光伏资源可开发量超过3000万千瓦,相当于再造一条雅砻江。根据初步规划成果,雅砻江流域沿岸将布局风电场址约80个,测算装机容量1261万千瓦;光电场址约25个,测算装机容量1816万千瓦。上述风电和光电项目总装机容量3077万千瓦,年发电量约519亿千瓦时,总投资约3077亿元。按照这一规划,雅砻江风光水互补清洁能源示范基地的总装机将达到6000万千瓦,有望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风光水互补清洁能源示范基地。

随着下游开发全面完成,雅砻江流域开发重心将向中上游转移,中游的龙头水库工程两河口水电站、国家清洁能源重大工程杨房沟水电站等主体工程建设正全面展开,上游的规划和环评工作正同步推进。

雅砻江干流共规划22级水电站,总装机容量约3000万千瓦,年发电量约1500亿千瓦时,在我国13大水电基地中居第三位,也是我国唯一一个由一个主体开发的流域水电基地。获得雅砻江开发权13年来,雅砻江水电公司实施雅砻江流域水能资源开发四阶段战略,全面推进全流域各项目建设。尤其是“西电东送”标志性工程、具有305米世界第一高坝的锦屏一级水电站、具有世界最大规模引水隧洞群的锦屏二级水电站成功投产,引领我国乃至世界水电科技的进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