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西气东输优化配置“谋市场”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3-31

3月28日,西气东输如东—海门—崇明岛天然气管道完成投产前工艺最后准备工作,广东韶关站改扩建工程进入收尾阶段,设备联调同步进行,投产准备扎实推进。

面对低油价“寒冬”,西气东输管道公司进一步强化“保增长、保效益”意识,下功夫做好“增销售、拓市场、夯基础”,力争实现2016年管输商品量447.1亿立方米、新增用户投产50家的目标。

为实现这一目标,西气东输管道公司着力做好“谋市场、求创新、控成本”三篇文章。重点抓好“谋市场”的“谋”字,注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适应市场变化,优化资源配置,革新组织设置,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市场预判能力、应对本领和创效水平,更加主动地“发现市场、拓展市场、做强市场”。

为全面打造专业化市场营销队伍,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在去年推行扁平化管理,增加银川、郑州等7个销售分部的基础上,今年加快组建安徽、苏北、浙江、湖南、山西销售分部,加快市场信息传导及反馈速率,充分发挥“一省一机构”的前沿优势,进一步提升市场反应灵敏度和准确性。

积极稳妥推进市场开发。西气东输管道公司进一步提高市场开发的效率和质量,根据各区域经济发展程度和各用户类型特点,“一对一”制定营销策略,深入挖掘市场价值。

不断优化区域结构,按照稳固传统市场、扩大优势市场、拓展竞争市场的原则,全力抢占高端市场,有序开发中端市场,稳步推进西三线东段、中俄东线、闽粤支干线等新建管道及在役管道市场开发,力争2016年实现新投产用户50家。

为“拓市场”,西气东输提出“四个着力、四个创新”。着力做好市场调研,在天然气需求预测上有所创新,形成拥有分析基础、蕴含发展规律、具备科学水平的天然气需求预测方法,滚动做好销售业务规划编制。着力做好新用户投产,在实现大型用户直供上有所创新。坚持与各级地方政府、下游燃气用户充分沟通,做到统一规划、同步投产。加大长三角、东南沿海、环渤海等高效市场开发力度,强化发电、工业、石化等大型直供用户开发。着力做好合同管理,在协议滚动调整机制上有所创新。着力做好合资合作,在电厂项目参股入股上有所创新。

西气东输管道公司提出,到2020年,实现销售区域覆盖全国16个省、区、市,年销售量达到622亿立方米。

去年,面对下游需求持续不振、可替代能源价格冲击、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等挑战,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利用区域优势、管网优势和多年打造的市场品牌和良好企业形象,因势利导,制定销售策略,持续优化用户结构和管输流向,合理运用价格杠杆促销增量,大力开发高端市场、高效用户。去年,这个公司实现天然气销售量391.6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22.6亿立方米,年增长率6.1%,高于全国天然气销售3.7%的增速。去年,新增用户投产32家,新投产用户天然气销售量10.1亿立方米。从“速度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型初见成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