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集团再获中国质量奖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4-01

3月29日,第二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本届共有9家组织和1名个人获奖。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211厂员工高凤林作为此次获奖的唯一一名个人,荣获第二届中国质量奖(个人),国务委员王勇为其颁奖。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获得第二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组织奖),获奖内容为“基于零缺陷文化、卓越质量管理的系统工程管理模式”。

中国质量奖是中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每两年评选一次,下设中国质量奖和中国质量提名奖。质量奖名额每次不超过10个组织和个人,提名奖每次不超过90个。

中国质量奖旨在表彰在质量管理模式、管理方法和管理制度领域取得重大创新成就的组织及为推进质量管理理论、方法和措施创新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该奖的评选表彰工作面向基层和工作一线。

高凤林是集团公司一院211厂14车间“高凤林班组”组长、特级技师、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和全国劳动模范。

评委会给予高凤林的获奖理由是:“在火箭发动机领域的焊接技术,不能用机器替代,只能人工焊接。高凤林从事火箭发动机制造中的焊接工序,多年以来攻克难关200多项,被誉为‘金手天焊’。他还主编了首部型号发动机焊接技术操作手册等行业规范,多次被指定参加相关航天标准的制定,主导并参与申报了9项国家专利和国防专利;突破了十多年未解决的技术瓶颈,利用系统控制技术,成功地将推力室头部喷嘴间隙控制在微米级;在没有国际和国内软钎焊焊接标准的前提下,主导提出并实施层间过渡膜控制技术,将产品合格率从35%提高到92%以上,为某型号高密度发射提供了保障;经其手焊接的130多台火箭发动机,从未出现质量问题。”

多年来,一院一直把成功作为信仰,确立零缺陷质量文化;推行精益质量保证,探索航天型号成功的最佳路径和方法;推行卓越绩效模式,完善系统工程产品质量保证体系。该院通过不断探索航天产品高质量的本质特征和实现规律,为组织持续成功奠定了基础。

航天是高技术、高风险行业,集团公司始终坚持“零缺陷”的质量管理体系,针对研制质量问题采取“技术归零”、“管理归零”的“双归零”管理措施,为我国航天产品的高质量、高可靠奠定了坚实基础。2013年12月16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曾与海尔集团公司一起荣获首届中国质量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