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渤海钻探技术领衔“深井复杂井第一军”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4-05

今年一季度,中国石油渤海钻探公司塞流固井创造世界井深最深纪录,旋转取芯创造国内井眼尺寸最小纪录,完成国内最深科学钻探井测井——3项石油高端纪录让渤海钻探公司心怀喜悦。

渤海钻探将解决好创新方向问题作为企业管理技术型发展的重要一环,坚持贴近甲方需求和生产现场,打造“深井复杂井第一军”。截至目前,这个公司27项高新技术成果通过鉴定,17项被认定为集团公司自主创新产品,3项被认定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顺利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资格复审,并成为天津开发区专利示范单位。

面对塔里木山前构造带超深井世界级固井难题,渤海钻探与油田公司、西南石油大学的专家团队共同会诊,应用渤海钻探业已成熟的BH-HTC高温高密度水泥浆固井技术,调整部分添加剂,采用动态当量循环密度控制为核心的全过程塞流注替防漏固井技术,破解克深905井施工难题,并以7368.2米的成绩打破世界塞流固井井深纪录。

松科2井是国内最深科学探井,也是全球第一口钻穿白垩纪陆相地层的大陆科学钻探井。渤海钻探担负三开完井测井任务。它的资料将为研究距今6500万年至1.4亿年间地球温室气候和环境变化奠定坚实基础,为松辽盆地及其相关类似盆地的地球物理勘探提供科学标尺。渤海钻探采用核磁共振测井技术,破解井底温度高,核磁共振测井段长等难题,全部测井项目一次成功,中国地质科学院致电表扬。

在枣1518井,甲方要求在6吋井眼内实施旋转取芯作业。这在国内尚属首次,目前的常规工具无法进入井眼作业。渤海钻探进行专题攻关,创造性地提出精度为1毫米的工具调整方案。经论证后,工具成功下入井内,成功完成作业,创造了国内6吋井眼旋转取芯作业的新纪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